香港商報
-- 天氣
金城蘭州瑰寶——國學館

金城蘭州瑰寶——國學館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1 11:48:38 來源:蘭州市文旅局

    蘭州國學館,位於蘭州市安寧區九州台南麓,依托省級文保單位皋蘭縣文廟而建,是一座以「弘揚國學精粹,傳承中華文明」為宗旨的開放式博物館,囊括了國學經典、書法繪畫經典、文學名篇、國學代表人物雕像等國學代表文化,內容豐富、底蘊深厚、品位高雅。現已是一處集展示、觀光、教育、休閒為一體的蘭州著名文化旅遊景點。

    蘭州黃河北岸九州台山,因紀念大禹治水,並傳說大禹分全國為九州而得名,因其黃土堆積之厚,剖面之典型,有「中國黃土高原之宗」之稱,蘭州國學館恰位於九州台山形勝之地,左右綠山環抱,正面攬城瞰河,盡占北山風水,恰似蓬萊飛至,成為黃河風情線點晴一勝景。

    源遠流長的「廟學」文化

蘭州府文廟大成殿(位於城關區武都路蘭州二中院內).jpg

蘭州府文廟大成殿(位於城關區武都路蘭州二中院內)

    文廟,即文宣王廟的簡稱,是紀念和祭祀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廟建築,也是中國古代官學教育最重要的場所。又稱為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先聖廟、文宣王廟,尤以「文廟」之名最為普遍。

    史籍載,我國最早的孔廟始於春秋末季魯哀公時期孔子故鄉曲阜的「廬塚」。從公元前478年始建孔廟以來,漢唐時期尊孔之風日盛,至清未,文廟建築與祭祀禮儀終成定製。

    蘭州古城原有兩座文廟。一座為蘭州府文廟,位於今武都路蘭州二中校園內。另一座即為皋蘭縣文廟。

    蘭州國學館的前身是皋蘭縣文廟。皋蘭縣文廟舊址位於今城關區張掖路中段南側延壽巷,清康熙時為靖逆候張勇舊宅,乾隆五年(1740年)甘肅巡撫元展成改建為皋蘭縣文廟。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皋蘭縣知縣康基淵等在縣文廟倡設地方官捐銀設興文社於皋蘭縣文廟,資助地方士子鄉試、會試。至清末,考中進士者四十八人,為全省各縣之最。

    蔚為大觀的皋蘭縣文廟建築遺存

欞星門(復建).jpg

欞星門(復建)

    2002年,皋蘭縣文廟易地保護於九州台南麓。佔地12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500餘平方米,按文廟建築通制,沿中軸線依次布設欞星門、泮池、戟門、明倫堂、大成殿、尊經閣、崇聖祠,主體建築東西兩側建禮樂亭和曲廊,可謂殿堂亭廡俱備,戟門欞星相輝。其中,明倫堂、東西廂房、大成殿、尊經閣、崇聖祠為清代古建文物。

    欞星門為文廟中軸線上的牌樓式建築,以欞星命名孔廟大門,象徵祭孔如同尊天,又蘊含天下文人學士匯集於此,統一於儒學門下之意;泮池設置於欞星門後,形為半圓,池上架有泮橋,這是孔廟的一種特有形制;戟門又稱儀門,文廟設戟門,突顯文廟顯赫地位。

    明倫堂又稱彝倫堂,文廟重要建築之一。原為歷代舉行選士、慶典、教學等活動大典的地方。至清代,「廟學合一」成為文廟的基本形式和顯著特徵,明倫堂遂成為對諸生進行教論、訓導、講經、督課的殿堂。

    大成殿為歇山頂建築,是文廟祭祀孔子的主殿;尊經閣為歇山頂二層樓閣式建築,亦稱「奎文閣」或「書樓」,源於奎宿「屈曲相鈎,似文字之畫」「奎主文章」句,是中國孔廟(文廟)建制中不可或缺的建築; 崇聖祠為主祀孔子之父叔梁紇之殿。

    今世國學賦新生

《道德经》碑墙.jpg

《道德經》碑牆

    2007年,蘭州市委、市政府決定由原市文廣局、市文物局依托文廟古建築群建設蘭州國學館,2010年7月16日,皋蘭縣文廟以蘭州國學館的新形象服務和奉獻公眾。

    館內應用大幅自然石創作的道德經碑牆、國學文化碑石,錯落有致的國學代表人物雕像,以及臨夏磚雕、書法楹聯、石刻瓦當圖案,無一不透漏出國學文化的厚重和靈美,處處折射出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

    國學館主體建築的牆體鐫刻了國學經典,既為銘記經典,又為弘揚流傳,兼備藝術價值和教育意義。《道德經》古樸、《論語》端莊、《詩經》率真、《孟子》通俗、《大學》中正、《中庸》微妙,或全篇、或選粹,篇篇皆為精粹,句句膾炙人口,銘文均由蘭州地方書法名家書丹鐫刻而成,在普及國學經典的同時也展示了蘭州當代書法家的風采。

    傳統文化教育基地 城市交流的會客廳

国学大讲堂.jpg

國學大講堂

    蘭州國學館為了充分發揮服務社會服務公眾的博物館功能,還設置有國學大講堂、書畫展廳,並在國學講堂定期邀請國學研究領域專家進行專題講座,殿堂高雅,古典氣息濃厚。書畫展廳作為書畫展示、創作、交流的平台長期開展各種活動。

    蘭州國學館不僅深受蘭州市民的喜愛,同時也得到社會各類企事業單位的高度好評,已成為蘭州市各高校和中小學校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和研學旅遊的基地、各企事業單位進行主題黨、團日活動的基地。2011年8月被蘭州市關工委命名為「蘭州市青少年國學教育基地」;2011年10月被安寧區政府、安寧區旅遊局評選為「旅遊誠信單位」;2012年以來先後與蘭州大學、西北師範大學、蘭州理工大學、蘭州工學院等十餘所省內知名高校共建為大學生人素質試訓基地;並被蘭州市市委黨校、西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蘭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蘭州大方經典學校列為校外教學點。

    蘭州國學館也是蘭州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接待點,先後接待了中宣部、教育部及原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青海省政協原主席白瑪、著名作家賈平凹等領導和專家學者,日漸成為蘭州城市交流的會客廳和省內外遊客網紅打卡地。(來源:蘭州市文旅局)

    頂圖:蘭州國學館

責任編輯:林梓琦 金城蘭州瑰寶——國學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