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美國不可能擺脫全球戰略困境

【鑪峰遠眺】美國不可能擺脫全球戰略困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1-24 08:13: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拜登總統在與習近平主席11月14日會談前,說了這樣兩句話。一句是,民主黨在美國中期選舉中的成績使他擁有強勢同中國國家元首會談的資本。另一句是,他同習近平會談是要弄清楚兩國關係的「紅線」。這兩句話置於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看,透露拜登急於擺脫美國全球戰略困境。

    美國不可能離間中俄關係

    自特朗普政府2017年底、2018年初宣布反恐不再是美國全球戰略中心任務,美國全球戰略調整為對付中國、俄羅斯兩大主要對手以來,美國已置身於全球戰略困境。具戰略眼光的美西方政治家、軍事家和戰略家皆明白,美國即使仍是全球最強國家,卻無力同時與中俄較量,更遑論欲打敗中俄。務實的戰略是,聯合中俄當中的某國,先把另一國打敗,再圖打敗餘下一國。基辛格是這一類戰略的一個主要提倡者。特朗普曾企圖如此嘗試,表現在2018年7月他與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晤。但是,遭到美國國內強硬勢力反對,也引起美國的歐洲盟國猜疑和不滿。

    特朗普政府後期,把中國提升為美國的最主要對手。這一戰略判斷為拜登政府所繼承。2022年以來,拜登政府觸發俄烏衝突、以烏克蘭人民做炮灰企圖打敗俄羅斯;同時,企圖在台灣海峽引發爭端來遏止中華民族復興。然而事實證明,華盛頓的如意算盤不可能打響。

    首先,美西方不可能以常規戰爭打敗俄羅斯。11月2日俄羅斯外交部發布阻止核戰爭發生的聲明。聲明稱,俄羅斯支持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堅定、持續地致力於阻止核戰爭發生,因為核戰爭不會有任何受益者。俄羅斯僅在遭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攻擊,或者遭到常規武器攻擊且國家生存受到威脅時會使用核武器。請注意,聲明關於俄在「遭到常規武器攻擊且國家生存受到威脅時會使用核武器」這一表態,俄方明確告訴美西方,俄烏衝突升級的結局,必定是核戰爭。

    美西方在對付俄羅斯上已陷入「騎虎難下」的窘境。更糟糕的是,佩洛西竄訪台灣加速惡化中美關係,美國一系列空前支持「台獨」行為迫使中俄加強全面戰略合作。

    美國已不可能離間中俄關係,唯有減緩中美關係螺旋式下跌的速度。另一方面,就拜登本人而言,他欲爭取連任,或者至少應為民主黨保住下一任美國總統,因此,他必須盡可能改善美國經濟,而這一點,便需要美方放慢與中國的經濟脫鈎。

    美國需正視東升西降百年變局

    美方經習拜會取得了暫時緩和中美關係的效果。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方爭取世界兩大國之間建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然而,中國領導人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明確告訴拜登總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只要美國不放棄支持「台獨」,那麼,中美關係就不可能獲得可持續的改善。

    根本問題在於美國不願意正視其國力已與其霸權地位和霸權心態不相稱。美國長期無理制裁古巴,在聯合國大會上遭到除美國和以色列外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一致反對。美國欲拉攏石油輸出國組織一起為俄羅斯石油出口設置價格上限,招致石油輸出國組織冷待,後者甚至與俄羅斯一起以減產來維護油價。美西方唯有正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本質是世界重心從美西方向亞洲轉移,認真對待、協調處理各國合理的安全關切,才能和平解決俄烏衝突,才能使人類擺脫核戰爭威脅,才能使世界各國把主要力量用於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

    香港社會各界應當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快演變,建立全面客觀清醒的判斷。習近平與拜登會談時指出,「世界正處於一個重大歷史轉捩點,各國既需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應該抓住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必須抓住美國任何一個緩和中美關係的舉措以及由此產生的時間窗口,來加快吸引人才、資金和技術,必須在任何時候都對局勢惡化保持高度戒備。

責任編輯:高心雲 【鑪峰遠眺】美國不可能擺脫全球戰略困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