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啟東:打造「繽紛百里」最美江海岸線

江蘇啟東:打造「繽紛百里」最美江海岸線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4 15:49: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廣泛傳承弘揚的沙地、墾牧、呂祖等特色文化,到承載歷史積澱的呂四漁號、洋釺說書、沙地灶頭畫等文化標識;從煥發藝術光彩的評彈北調、啟東版畫等文化名片,到彰顯人文底蘊的通海墾牧公司、抗大九分校、呂四進士府、公園道等文化遺存,豐富的民俗文化元素讓江蘇省啟東市的文化旅遊變得更有靈魂、更加美好。

啟東蝶湖公園.jpg

啟東蝶湖公園

    啟東位於長江、東海、黃海三水交匯處,與上海隔江相望。碧海銀沙、黃金海灘、江海文化景觀大道、三水交匯等熱門打卡地,繪就了江海景觀相映成趣、產業城鎮相互融合、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繽紛百里」江海岸線。

    近年來,江蘇省啟東市以系統思維、前瞻視野、一流標準謀劃推動沿海高質量發展,高標準推進岸堤道路貫通、生態岸線修復、沿線景觀升級,串聯沿線城鄉空間、文化載體和旅遊資源,全力打造產業美、景觀美、鄉村美、人文美的178公里最美江海岸線。

    「江海潮湧處,最美是啟東,啟東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南通市副市長、啟東市委書記李玲介紹,在啟東,可以到龍灣水鎮、五國溫泉城邂逅一段舒適養心的溫泉之旅,到仙漁小鎮、漁人碼頭品嘗呂四海鮮「啟東味道」,赴果園生態經濟區、沙地圩田農業系統體驗趣味盎然的農事之樂,「到美麗啟東、過詩意生活」逐漸成為長三角地區遊客的共識。

    今年以來,啟東錨定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目標,持續完善「樂游啟東」服務體系,加快城市旅遊集散中心建設,深化與環滬旅遊圈融合互動,提升產業發展質態,吸引更多遊客暢遊啟東、旅居啟東。目前,啟東已擁有省級旅遊度假區1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1個、國家3A級旅遊景區9個、省級鄉村旅遊區12個,全域旅遊之美正在啟東這座東疆新城精彩呈現。

    近年來,啟東組建沿江沿海高質量發展指揮部,協調建設沿江沿海生態景觀帶特色示範段,發布了《關於加快全域旅遊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文旅品牌創建三年行動計劃》,並發布「一核一環三極多片區」啟東文旅總體布局規劃。截至目前,178公里最美江海岸線景觀設計全線方案已經確定。

啟東長江沿線騎行道.jpg

啟東長江沿線騎行道

    啟東牢牢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以長江啟東段岸線生態修復工程為抓手,大力推進江堤綠化建設,跑好長江大保護「最後一公里」。預計2023年底全面完工,在全面恢復海岸線自然屬性的同時,形成「水清灘淨、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

    據介紹,圓陀角旅遊度假區江海文化景觀大道沿線已建成碧海銀沙、黃金海灘、鬱金香花海三大景區,形成了一條長18公里的黃金旅遊線路。江海瀾灣旅遊度假區正在打造長三角高端商務、休閒、文旅等業態集聚的魅力「藍灣」,已建成6公里的生態修復的示範帶。啟隆鎮按照旅遊城鎮定位,策應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完善旅遊配套,發展都市農創、康養度假等業態,建設生態江心綠洲。濱江生態綠廊涉及江岸線9公里,正按照郊野公園定位,打造城市近郊「生態綠肺」和「天然氧吧」。

    此外,啟東着眼打造「日出江海 美麗啟東」旅遊城市品牌,籌劃編創《日出江海》系列舞台演出活動,打造「迎接江蘇第一縷陽光」系列特色文旅活動,成立「長三角第一縷陽光」文旅聯盟等。(趙振華、崔豪)

    頂圖:啟東黃金海灘

責任編輯:林梓琦 江蘇啟東:打造「繽紛百里」最美江海岸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