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海洋印象

【收藏「琪」觀】海洋印象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1-24 16:41:1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大海有着廣闊的胸懷,她平靜的蔚藍外表下是波瀾壯闊的生命之歌,奔騰的浪花是她的脈搏。浩瀚的海洋令人無比嚮往,她海納百川,包容萬象;神秘的海洋充滿了未知的驚喜,如同我們的生活一般處處翻湧着喜怒哀樂。

陳佳作品《乘風破浪》(丙烯卡紙),81.5x51cm,2022年。

 陳佳用她充滿詩意的浪漫,描繪出大海的不同印象。《乘風破浪》是波濤洶湧的激流與對抗,《海底世界》則是寧靜悠然的生命色彩。陳佳的畫風獨具靈性,其作品中展現出強烈的個性和情感。這兩幅作品在色彩表達上具有相似的特點:藍色的運用表達了大海的深沉,鮮豔的紅色與橙色為畫面增添強烈的色彩對比,對比色的碰撞突出畫面的主體,顏色的對抗性也渲染出鬥爭的情感。

 《乘風破浪》的畫面呈對角線構圖,強調了不穩定的流動感,而海浪之下的紅色,在顏色上與帆船形成呼應,暗示洶湧的海浪下是一片危機與生機共存的世界。她用激烈的筆刷表現出海浪的奔湧,橘紅色的帆船在海浪中漂蕩,危機四伏中展現出一往無前的勇氣。唐代詩人李白在《行路難》中雲:「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道出了充滿信心與展望的強音,儘管前程障礙重重,但仍能乘長風破萬里浪,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

陳佳作品《海底世界》(丙烯卡紙),81.5x51cm,2021年。

 《海底世界》則以靜謐的深藍色作為畫面的主色調,表現出海底深邃寧靜的氛圍,金色的魚兒成群結隊地遨游在海中,彷彿夜幕上閃爍的星點。熱帶魚高飽和的色彩讓畫面變得明亮清新,海底世界並非昏暗陰沉的不毛之地,這裏生活着色彩斑斕的生物,將深藍的大海點綴成美麗的夜空。

 陳佳的畫中洋溢着童真的色彩,那些明麗的、跳躍的色彩純粹美好,在其作品中既能看到傳統文化的元素,又有着類似油畫的表達。畫面傳達的情感純真細膩,她用清新的色彩表達充滿力量的主題,在顏色的運用上大膽而富有想像力。蔚藍的海洋與潔白的海浪如同抒情的詩篇,激流中的孤帆堅韌頑強;簡潔的藍色背景表現出海底世界的幽深靜謐,熱烈的橙色表現出活躍的生命。她的作品承載着對自然與生活的種種情感與感悟,從內心出發,與自然景物相融相應,呈現出返璞歸真的獨特個性。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海洋印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