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甘肅4畫家參展「望:當代中國藝術展」跨時空對話「大師」

甘肅4畫家參展「望:當代中國藝術展」跨時空對話「大師」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4 20:38: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望:當代中國藝術展」 在意大利羅馬文書院宮·達芬奇博物館拉開帷幕

    近日,由中國《當代油畫》編輯部、意大利羅馬文書院宮·達芬奇博物館聯合策展,北京龍吟雅風視覺藝術中心、意大利達瑪索酒莊協辦的「望:當代中國藝術展」在意大利羅馬文書院宮·達芬奇博物館拉開帷幕。本次展覽共組織104位中國當代知名畫家的112幅美術作品參展,展覽通過視覺藝術搭建起東西方藝術交流的橋樑,發起一次跨時空的對話,將在中意兩國美術史及文化交流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記。

    甘肅省知名畫家高山、胥肇平、于秋里、靳春岱(代山)的多幅作品在本次展覽中精彩亮相,向西方藝術界展示了甘肅省畫家在當代繪畫領域的成就。這些形神兼備、意境濃厚的作品具有鮮明的中國西部色彩和敦煌藝術符號,給觀眾帶來了美的藝術感受,在加深西方觀眾對中國當代美術了解的同時,推動了東西方文化藝術的發展和交流。

    世界文化遺產意大利羅馬文書院宮又名坎塞拉宮,為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宮殿,是聞名世界的藝術殿堂,位於古羅馬城文化遺產的核心地帶。宮殿內設有達芬奇博物館,分主題展示繪畫、雕塑、裝置等作品,館內常設達芬奇展覽,展出文藝復興時期的傳統材料、工藝,以及達芬奇的繪畫、設計、科學發明等種種偉大藝術成果。

    達芬奇博物館館長Augusto Biagi先生和意大利達芬奇國際藝術交流協會代表Alessandro Petrini 先生在「望:當代中國藝術展」開幕式上表示,達芬奇是一位才華橫溢、不拘一格的偉人,他更是一位熱衷旅行的旅人。本次展覽匯集中國藝術家們的藝術作品,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擴展文化眼界的好機會,也是一次推動中國和意大利兩國文化交流分享的重要展覽。本次展覽以獨特的策展思路,呈現沉浸式的觀展體驗,並且以植入式的布展方式和達芬奇的作品同台展出,形成一種韻味深長的東西方藝術對話,同時,以這種別具一格的藝術與學術形態向文藝復興大師致敬。

    據悉,展覽期間,吸引了許多藝術家、文藝評論家、遊客前來觀賞,羅馬卡拉瓦喬國立藝術學校Liceo artistico statale等藝術院校還專門組織了參觀團隊,在現場觀摩學習。本次展覽以獨特的策展思路,呈現沉浸式的觀展體驗,並且以植入式的布展方式和達芬奇的作品同台展出,形成一種意味深長的對話關係,同時,以這種別具一格的藝術與學術形態向大師致敬。展覽期間,吸引了許多藝術家、批評家、遊客前來觀賞,羅馬卡拉瓦喬國立藝術學校Liceo artistico statale等藝術院校還專門組織了參觀團隊,在現場觀摩學習。

    甘肅參展畫家及作品:

    高山

高山《鶴唳乘風去》丨布面油彩 丨100x60cm(2022年)參展作品.jpg

高山《鶴唳乘風去》丨布面油彩丨100x60cm(2022年)參展作品

    敦煌莫高窟是彌足珍貴的文化寶庫。敦煌美術研究所所長高山,深受敦煌壁畫的藝術影響,其繪畫更加注重敦煌壁畫向繪畫的轉型模式,將壁畫、油畫和中國畫三個風格迥異的畫種進行融匯創作。高山注重事物的靈魂和內在的神韻,以油畫的形式表達視覺瞬間的感悟。一個成功的藝術家不是教條地複製客觀現實,而是要表達內心的情感。在自然與歷史之間的經歷,總是會給他們帶來用之不盡的靈感源泉。高山常年徜徉在青海、甘肅、西藏那些自然的風景與歷史的遺址中,始終保持着一顆純淨的藝術之心,他的畫面中表達着一種永不停息的人類精神。

    胥肇平

胥肇平《松樹村寫生之一》丨布面油彩畫 丨 60x80cm (2022)參展作品.jpg

胥肇平《松樹村寫生之一》丨布面油彩畫 丨 60x80cm (2022)參展作品

    西北師大美術系油畫專業畢業,2014年退休於定西畫院,曾應邀赴法國巴黎、德國南錫、意大利佛羅倫薩、俄羅斯聖彼得堡與當地藝術家學術交流。作品曾在中國美術館、甘肅省博物館、北京今日美術館、北京龍吟雅鳳藝術空間和法國巴士底藝術中心、俄羅斯烏拉爾美術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日本福岡美術館進行展出。

    于秋里

于秋里《臆象·遞弱代償》丨布面油彩丨80×58cm (2017) 參展作品.jpg

于秋里《臆象·遞弱代償》丨布面油彩丨80×58cm (2017) 參展作品

    青年畫家于秋里曾跟隨國畫大師崔如琢先生學習中國畫,後受著名畫家任重指導,對傳統藝術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學習。大學期間與趙俊榮、高山臨摹敦煌壁畫。2020年在國家級期刊發表「美學奠基態漂移論」,作為一個新的美學觀點獨樹一幟。其作品《臆象·遞弱代償》詮釋了著名當代學者王東嶽先生的哲學思想「遞弱代償原理」,2021年,在中日美術展中該幅畫作進行展出。

    靳春岱(代山)

靳春岱《飛天系列之梵天·散曲二》丨布面油彩丨100×80丨2014年(參展作品).jpg

靳春岱《飛天系列之梵天·散曲二》丨布面油彩丨100×80丨2014年(參展作品)

靳春岱《飛天意象系列之八波斯藍寶》丨布面油彩丨200×200丨2018(參展作品).jpg

靳春岱《飛天意象系列之八波斯藍寶》丨布面油彩丨200×200丨2018(參展作品)

    現居北京的甘肅兩當縣油畫家靳春岱(代山)的油畫,豐富了當地敦煌畫派的藝術構成,其繪畫藝術形象為抽象藝術與多種文化的複合體。敦煌飛天模糊地出現在畫面中,能使人感受到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國道教羽人、西域飛天和中原飛天等多種元素的圖像組合,憑藉飄曳的衣裙、飛舞的彩帶來表現凌空翱翔的飛天形象,展示了東方想象與西方油畫藝術意象的完美融合。(記者 寇剛 通訊員 張林濤 王凱 部分資料來源 中國《當代油畫》編輯部)

    頂圖:「望:當代中國藝術展」 在意大利羅馬文書院宮·達芬奇博物館拉開帷幕


責任編輯:郭昕玥 甘肅4畫家參展「望:當代中國藝術展」跨時空對話「大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