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23日新增7620例本土感染者 將分批開展風險區域人員疏解工作

廣州23日新增7620例本土感染者 將分批開展風險區域人員疏解工作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1-24 22:13: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4日下午,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通報,11月23日0至24時,廣州市新增7620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會面發現50例,其餘在隔離觀察、高風險區篩查或閉環管理重點人員檢測中發現。新增感染者中無症狀7192例、輕型及普通428例,無重型、危重型患者。

 「廣州各區將分批有序開展風險區域人員的疏解工作。」張屹表示,各區將全面摸清風險區域人員疏解意願,結合無疫社區、無疫網格創建等工作制定優化疏解方案,充分做好外溢風險管控,加強與目的地信息溝通和協作,分類有序做好疏解工作,請市民朋友密切關注各區通知。

 海珠管控人群72小時新增環比下降

 張屹通報,海珠區23日新增7243例,新發個案仍集中在康鷺、大塘、龍潭三個片區,管控人群72小時新增感染者數量環比下降,但鳳陽街金紫里片區、江海街台涌片區的疫情風險升高。

 廣州市海珠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傅曉初表示,海珠區按照「分類施策、科學精準」的原則,規範做好疏解工作,嚴防疫情風險外溢。

 「對於連續3天以上沒有新增病例的各單元和各樓棟,我們通過一一上門的形式,認真詳細地做好返程意願登記,並收集好近5日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形成集中健康監測人員的大名單。」傅曉初說。據了解,截至今天,康鷺、大塘、龍潭片區已有1414名市民群眾開展集中健康監測。

 傅曉初介紹,對於集中健康監測的市民群眾,連續3天核酸陰性,海珠區將根據市民的需求,及時主動與目的地疾控部門密切對接,全程為自願返鄉的市民群眾提供購票乘車等保障工作。目前,已完成疏解913人。

 記者了解到,白雲區前幾日的太和鎮草莊村聚集性疫情趨於平穩,全區採取加強疫情防控措施後,社會面感染者數量較前期有所回落,但仍有街鎮持續出現散發社會面個案,部分感染來源不明、鏈條不清,存在社區隱匿傳播風險。

 近兩日,天河、花都、從化、增城、番禺均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集體單位或城中村等人員密集區域,社會面傳播風險高。越秀、荔灣、黃埔、南沙有散發陽性個案,總體相對平穩。

 已查處涉疫違法犯罪案件148宗

 張屹在會上提到,近期發現個別管控區域存在涉疫人員紮堆聚集、沖卡脫管等現象,這將給疫情帶來反彈風險,且造成管控區域外的疫情傳播,會給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帶來被動,同時也導致個人暴露於感染風險之中。

 廣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宣傳處處長許欣也提到,近日,在一些疫情防控管控區域內,有些群眾挪動圍蔽水馬、擅自外出;有些群眾不遵守管控秩序,隨意串格;有些甚至聚集沖卡,走出管控區之外,涉嫌違反國家疫情防控法律法規。這些不理智的行為顯然增加了交叉感染和病毒傳播擴散的風險。

 同時,公安機關在工作中,也發現有個別人傳播謠言、煽動情緒,請大家不要輕信,更不要參與不理智、不合規甚至違法的行動。據統計,從10月23日至今,公安機關已查處涉疫違法犯罪案件148宗。

 許欣表示,公安機關將一如既往依法打擊暴力抗拒疫情防控措施、侵犯醫務人員和防疫人員安全、擾亂衛生醫療秩序、故意傳播病毒、核酸檢測造假、造謠傳謠、聚集滋事、哄抬物價、詐騙錢財等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張屹提醒,請管控區域內的市民朋友繼續保持耐心,不紮堆、不聚集,密切留意轄區通知,做好個人防護,按要求落實核酸檢測等,依法依規落實疫情防控要求。(記者徐紅、何嘉敏)

 頂圖:市民排隊參加核酸檢測(何嘉敏攝)

責任編輯:楊眉 廣州23日新增7620例本土感染者 將分批開展風險區域人員疏解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