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搶抓發展機遇 香港未來可期

【熱門話題】搶抓發展機遇 香港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1-25 08:31: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社科院特約研究員 陳曉林

 11月16日至17日,香港中聯辦駱惠寧主任一連兩天應邀出席了兩場二十大精神分享會,前者面向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以及立法、司法機構代表,駱主任作為中共二十大代表交流分享他對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後者面向社會各界,由40個政團社團共同主辦,來自政黨、商界、學界、青少年團體等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共同聆聽分享。

 認真學習駱主任的分享,筆者有以下三點體會:

 堅定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決不能喪失信心、猶疑退縮,而是要堅定信心、激流勇進。」中共二十大繪就了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中共二十大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指明了方向。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交織下,香港經濟受到很大衝擊,部分中小企業「執笠」,普通市民「搵食艱難」。特殊時期,信心比黃金更為珍貴。香港各界必須堅定信心,相互扶持,發揚獅子山下精神,攻堅克難,才能同祖國人民一道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香港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自由黨等政團紛紛表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是新時代引領國家事業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證,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筆者也堅信,只要堅定信心,國家和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付諸行動

 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鬥歷程,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二十大報告中對「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論述及對涉港議題提出的要求,為香港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意義重大。

 駱主任強調,二十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分量最重,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域中的重要地位,是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局面的行動指南。

 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特區政府必須繼續以習總書記對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作為施政大方向、大藍圖,共同實踐二十大精神,以飽滿的精神狀態付諸行動,大幹一場,以結果為導向,提高執行力,而不是「說說而已」,彷彿「說完」就等於「做完」。香港各界必須展現團結奮鬥的新作為,同心同行,學懂弄通二十大精神,力求真懂真信,而不是「打卡式」「作秀式」的學習。習總書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諄諄教導要求香港社會各界必須真正付諸行動,才能開創更美好未來。

 融入大局

 駱主任指出,中共二十大規劃了中國式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香港乘國家發展的東風,乘勢而上,經濟將會升級換代,民生憂難也將獲得更好的解決。中共二十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對步入發展新階段的香港是極大的鼓舞,將激勵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團結奮進、勇毅前行,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建設得更好。

 香港必須發揮各領域的獨特優勢,同時主動尋找發展機遇,進一步拓展國際國內兩個市場、聯通國際國內兩種資源,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香港各界要主動對接國家發展,在不同領域積極出謀獻策,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發揮更大擔當、更大作用。香港金融界、工業界、科技界應深入學習二十大精神,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新定位,在全力參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借助國家給予的各種契機,為香港尋求更多發展機遇、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只有共擔民族復興重任,香港未來方可期。

 綜上所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也必將更有保障。香港各界要將二十大系統闡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推動未來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特區政府要團結各界,齊心協力,抓住歷史機遇,不斷把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不斷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發揮香港獨特作用。我們堅信,只要香港各界認真學習領會貫徹二十大精神,充滿信心、齊心協力把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報告的新藍圖落實到位,一定能夠譜寫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趙桐曲 【熱門話題】搶抓發展機遇 香港未來可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