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紐約新加坡並列第一 香港三甲不入

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紐約新加坡並列第一 香港三甲不入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1 14:24:16 來源:橙新闻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周三公布的2022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紐約首次躋身第一位,與新加坡並列為今年全球生活費最高城市,去年排名第一的以色列的特拉維夫跌至第三。香港和洛杉磯並列第四。

 該調查在2022年8月16日到9月16日進行,涉及172個城市。該智庫指,俄烏戰爭和持續的供應鏈問題,導致價格上漲,尤其是對能源和食品供應影響最大,今年全球主要城市的物價平均按年上升8.1%,是報告自發表20年來最高,其中汽油價格按年上漲22%。

 報告指,紐約同時受強美元影響,首次位居榜首,洛杉磯和三藩市也躋身全球十大最最貴城市榜。不過,排名上升最多的兩個城市是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分別上升88位和70位。主要因為西方制裁導致價格飆升,同時當地貨幣盧布受到能源價格支持而上升。

 大部分歐洲國家排名下跌,其中斯德哥爾摩、盧森堡和里昂跌幅最大。不過,隨着西歐試圖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當天然氣和電力價格平均按年上升29%,遠高於全球平均的11%增幅。至於亞洲城市物價的漲幅相對溫和,生活成本平均上升4.5%,但日本因為日圓匯價下跌,東京和大阪的排名分別下滑24位和33位,而中國生活成本最貴的6個城市排名均有上升,其中上海躋身前20名。

責任編輯:程向明 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紐約新加坡並列第一 香港三甲不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