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丨穗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蓋挖法車站主體結構蓋板澆築完成

融通大灣區丨穗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蓋挖法車站主體結構蓋板澆築完成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2-01 22:00: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位於廣州市增城區新塘鎮的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是廣深鐵路、廣汕鐵路、穗莞深城際鐵路等多條軌道交通線路的交匯點。11月30日,由廣州地鐵集團負責建設管理、中鐵二十五局承建的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以下簡稱「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蓋挖法車站主體結構蓋板全部澆築完成,為既有廣深鐵路線路倒邊運行提供了先行條件,標誌着該項目建設邁進新階段。

    項目施工包括樞紐配套場站工程、地鐵土建預留工程(即蓋挖法車站)、地下城市通廊等,其中蓋挖法車站位於廣汕鐵路新塘站站房正下方,長254米,寬47.3米,深23.5米,基坑佔地面積約27619平方米。本次完成的車站主體結構蓋板結構累計分三段進行澆築,澆築面積約7300平方米,使用鋼筋約2100噸,澆築混凝土9500立方米。

配圖1.png

    記者了解到,蓋挖法車站臨近既有鐵路線,施工場地有限且位於花崗岩發育地區,岩面變化幅度大,岩石強度高,過程中易出現成槽機、旋挖鑽偏孔、卡鑽等問題。為確保按期完成任務,廣州地鐵主動推進、多方統籌,在嚴格保障廣汕鐵路節點工期前提下,協調施工場地、優化各單位施工工序銜接,引進多台挖掘機、吊車、天泵和地泵等大型機械,投入較常規施工兩倍人力,採取「機器不停轉,人員輪班換」方式,縮短各工序施工作業時間,嚴格實行常態化隱患排查及工程實體「實測實量」等措施,全力保障現場施工安全質量,順利實現二期鋼管樁施工完成精度均控制在5毫米以內。

    作為廣州東部門戶樞紐,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成後將兼顧部分通過高鐵和珠三角城際客流,成為包含公交、長途汽車、地鐵等多種交通工具一體化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不僅能改善出行環境,成為助力增城發展新引擎,同時也是廣州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一環,對加速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推動大灣區的開放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溫欣、魯懷琦、馬雙武)

責任編輯:高心雲 融通大灣區丨穗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蓋挖法車站主體結構蓋板澆築完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