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許正宇:保監局下周一將公布香港保險業發展藍圖

許正宇:保監局下周一將公布香港保險業發展藍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2-02 12:45: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2日)發表網誌,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強化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作用,保險業監管局將於下周一(5日)舉行「亞洲保險論壇2022」,政府屆時將公布有關香港保險業未來發展的策略藍圖,闡述港府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國際保險業務及風險管理中心的願景、目標及政策措施。

 探討擴大保險市場互聯互通

 他指出,港府去年落實了一系列提升保險業競爭力的措施,並計劃設立風險為本資本制度,使資本要求與保險公司所承擔的風險更為相稱。當局亦積極推動保險業參與國家「內循環」,爭取在短期內於南沙及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和續保等支援。當局亦擬探討進一步深化和擴大保險市場互聯互通。

 「互換通」北向通將盡快開展

 他提到,「互換通」北向通將在準備工作完成後盡快開展,與「債券通」產生協同效應。同時,中證監於今年9月宣布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將有助提升國債市場的流動性並降低買賣差價,亦可讓境外投資者對沖人民幣資產息率波動的風險,為投資國債引入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

 他又指,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自去年10月推出以來,成交穩步上升,張數由推出首天的約1400張上升到今年10月平均每日超過12000張。此外,首批A股結構性產品(MSCI中國A50聯互通指數衍生權證)亦於今年8月上市,為市場提供新的A股持倉風險管理工具。在今年10月,有關衍生權證的總成交額超過4500萬元。


責任編輯:羅維維 許正宇:保監局下周一將公布香港保險業發展藍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