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演奏國歌禮儀須認真嚴肅

【港事講場】演奏國歌禮儀須認真嚴肅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2-07 08:04: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安法教育中心主任 藍鴻震

    11月6日舉行的2023年欖球世界盃終極外圍賽,香港對葡萄牙的賽事轉播中,主辦單位竟將奏唱中國國歌的字幕寫成「港獨」歌的歌名。

    對此,特首李家超在11月19日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期間,會見傳媒時表達強烈不滿及反對,更指已經去信國際欖球總會及亞洲欖球總會表達不滿,並要求對方將事件實際情況調查清楚後反饋給特區政府,以及確保同類事件以後不會再發生。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及多位社會賢達均在不同場合和地點,對該事件作出多方面指責和大力批評。

    香港欖球總會也指出已經要求國際欖球理事會提供詳細的發生過程和解釋。在查閱過往國際比賽的片段時,他們也已確認國際欖球理事會的廣播製作人員於今年7月23日的欖球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湯加的比賽中,同樣使用了相同的錯誤字幕。

    國際欖球理事會其後回覆,解釋這是因「圖像操作員」的失誤,並已就此錯誤向香港欖球總會致歉。這些連三歲小孩都不會相信的解釋,明眼人當然不可能接受。故此,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多個民間團體皆以言論和行動表達強烈不滿和反對。

    筆者有幸在香港特區成立時獲委任為首屆民政事務局局長。當時,體育、文化及青年事務和政策皆屬民政事務局管轄。

    一直以來,香港特區積極大力推動各項體育活動。無論是在香港內或外的重要運動,尤其是國際性的活動,筆者必會積極參與和推動。在當時及其後這麼多年,香港似乎未有發生過類似今次的無稽醜事及大笑話。事件偏偏要在香港回歸祖國25年後的今天發生,最合理的解釋似乎是在香港內外,的確有一小撮愛搞事的人在刻意製造事端,意圖使香港和特區政府難堪。

    其實大部分香港人對這些無稽和不合邏輯事件不為所動,並且會嗤之以鼻。

    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這次事件不單是相關運動協會要作出紀律調查和審訊,建議國安處介入調查。筆者對該名議員的看法是全面認同及大力支持。

    宏觀來看,今次事件對香港也有帶來一些相對正面的效應。從時間的角度來看,香港回歸整整25年,又是在一個國際重要會議期間,特首李家超面對世界傳媒作出果斷及漂亮的反擊,給反中亂港分子來個當頭棒喝,實乃大快人心!隨後,特首更凝聚廣大民心對該次事件作出大力譴責。12月1日,繼早前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韓國站後,迪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又發生播錯國歌事件,幸好摘金香港健兒連煒楨聽到錯誤音樂不久後即兩度展示T字手勢叫停,行為值得讚許。

    今次事件給香港特區一個警示。播錯國歌、寫錯國歌名等事件萬萬不能再發生。特區政府必須肩負起監督責任,以最高效率,金睛火眼地作有效把關。

責任編輯:高心雲 【港事講場】演奏國歌禮儀須認真嚴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