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媒:新西蘭候任總理稱高度重視對華關係

外媒:新西蘭候任總理稱高度重視對華關係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1-23 21:30:02 來源:中通社

    新西蘭教育部長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23日當選執政黨工黨黨魁,將接任阿德恩出任新西蘭總理。希普金斯說,他將把精力集中在處理國內事務上,但視未來訪問中國為一項重要工作。

    綜合外媒報道,預計阿德恩在1月25日正式離任後,希普金斯就會宣誓就職。希普金斯說,新政府將迅速重新衡量政策優先順序,並檢視當前政策是否有調整的必要。

    希普金斯說,上任後,他將把焦點放在眾多家庭和工商企業面臨的困境,政府將關注人民的生計議題,包括通貨膨脹。在外交事務方面,希普金斯說,新西蘭與中國的關係對經濟非常重要,未來訪問中國將是他施政的一項重要工作,但沒有說明他打算何時訪華。

    據報道,新西蘭超過四分之一的出口產品賣給了中國。即將卸任的阿德恩不久前承認,新西蘭正重新考慮供應鏈問題以及如何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

    在安全與防務方面,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認為阿德恩領導的新西蘭政府對中國不警惕、態度過於溫和。然而,阿德恩1月19日突然宣布辭職,工黨黨魁選舉於22日舉行,44歲的希普金斯是唯一獲得提名的人選。根據新西蘭政治制度,在議會獲得多數席位的政黨成為執政黨,執政黨黨魁自動成為總理。

    新西蘭將於今年10月舉行大選。目前工黨在民調中落後於在野的國家黨。

責任編輯:高心雲 外媒:新西蘭候任總理稱高度重視對華關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