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市民歡喜過大年 廣東始興民間藝術巡演暨新春非遺墟市活動舉辦

市民歡喜過大年 廣東始興民間藝術巡演暨新春非遺墟市活動舉辦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24 14:09: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的節日。幾乎每年的正月初一,廣東省韶關始興縣都要舉辦「年味」十足的春節民間藝術巡演和新春非遺墟市等活動,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弘揚傳統民間藝術、非遺文化,表達人們對未來一年的熱切期盼與美好祝福。現場喜慶熱鬧,廣大市民紛紛走出家門來趕「墟」,歡歡喜喜過大年。

mmexport1674379468260.jpg

韶關始興縣春節民間藝術巡演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氣氛

    韶關始興置縣於三國吳永安六年(公元263年)春,距今有1700多年的歷史,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文化沉澱以及獨特的民俗。大年初一開展民間藝術巡演和新春非遺墟市活動,是該縣持續了30年的春節傳統活動之一。今年大年初一,該縣格外的喜慶熱鬧,來自各鄉鎮的民間巡演隊伍早早地集合在九齡文化廣場,等候春節民間藝術巡演及新春墟市活動的開始,共同慶賀兔年新春的到來。

    上午十點,縣委書記華關宣布活動開始!城南鎮的舞龍拉開了表演序幕,縣委書記華關、縣長宋在軍共同為城南鎮的醒獅點睛,寓意虎虎生威,吉祥如意。

mmexport1674379464674.jpg

韶關始興縣春節民間藝術巡演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氣氛

    隨後,羅壩鎮的舞火龍、澄江鎮的青草獅、司前鎮的春牛舞、頓崗鎮的龜蚌舞、馬市鎮的飄色等代表始興優秀民間藝術及非物質文化民俗類的節目一一上演。精湛的技藝、壯觀的場景、熱烈的氣氛、獨具特色的傳統民俗綜合表演藝術活動,不僅給現場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視覺享受,也表達了人們對未來一年的熱切期盼與美好祝福。

    現場市民紛紛拿起手機,不停拍照留念,生怕錯過每一個精彩瞬間。「今天太熱鬧了,讓我們想起小時候過年的感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表達了我們始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願望。」市民盧海花說。市民譚劍橋一邊拍照一邊興奮地和記者說道:「每個節目我都拍了,因為疫情,時隔三年今年再次舉辦這個活動,讓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

mmexport1674379462087.jpg

韶關始興縣春節民間藝術巡演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氣氛

    從外地嫁來始興的黃美燕第一次觀看這「年味」十足的民間藝術展演。「第一年參加我們始興春節文化活動,非常激動,滿滿的期待。」看得開心的黃美燕更是拿出手機和遠在外地的親戚朋友分享,她說要告訴大家,始興是一個充滿文化底蘊的縣城。

    十二支隊伍的展演結束後,大家還按順序沿着始興縣城主要道路進行了環城巡演,沿街擠滿了觀看的群眾,處處是一片歡快、喜慶、祥和的氣氛。

mmexport1674379459566.jpg

韶關始興縣春節民間藝術巡演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氣氛

    當天,還有來自該縣沈所、馬市、深渡水瑤族鄉、澄江、隘子等鄉鎮的外營草蓆、瑤繡、黃酒、宰相粉等18個非遺項目、傳統民俗項目及民間藝術手工藝產品向市民展示,不僅展現了始興千年古郡、最美小城的特色傳統文化和非遺文化,也給始興市民帶來一場豐富多彩的非遺傳統文化盛宴。(記者 李芳 通訊員 楊瑞蓮 譚爽 賴金艷 攝影 廖向榮 龔曉峰)

頂圖:韶關始興縣春節民間藝術巡演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氣氛

責任編輯:林梓琦 市民歡喜過大年 廣東始興民間藝術巡演暨新春非遺墟市活動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