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春晚綻放傳統文化新華彩

灣區春晚綻放傳統文化新華彩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1-23 10:38:2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在1月22日大年初一晚間播出的《遇兔呈祥大灣區——廣東衛視春節晚會》(以下簡稱「灣區春晚」)中,國樂、非遺作為節目鮮明標識,注入國風國潮的「出圈」基因。其中,受中國傳統樂府詩啟發的《錦鯉戲蓮》獲得了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其個人海外社交平台上的點讚、發文及配視頻向世界推薦。汪文斌稱,「蓮花和錦鯉被擬人化成仙女,如此絢麗的視覺體驗完美呈現了中國傳統文化。」

   《錦鯉戲蓮》將「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從課本詩作中搬上春晚舞台,使傳統技藝活化傳統文化。水面上,中國雜技團的「玲瓏五美」組合化身採蓮女,做出首次水上裸腳蹬油紙傘的大膽嘗試,更上演橫排傳傘、側飛換傘、探海傳傘等高難度技術動作。水面下,曾扮演「水下洛神」的舞者何灝浩化作錦鯉,攜蓮傘於水底翩躚起舞,情動於中而形於身姿。節目靈動地將中國雜技、古典舞蹈、國風國樂等元素融為一體,「魚」和「蓮」生發出歡快嬉戲、質樸勞作、嚮往自由、憧憬愛情等美好意象。

    灣區春晚以「願望」構建起文學邏輯,基於「國樂」延展開音樂邏輯,通過設置「春色滿堂」「風生水起」「星辰大海」三大篇章,對海量文化符號進行「活化」。兩分鐘一鏡到底行花街,「藏」進20項嶺南非物質文化遺產;「草原歌王」騰格爾攜手汕頭市潮陽棉北後溪英歌隊演繹原創歌曲《一身正氣》,將搖滾元素與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汕英歌舞」綁定;系列「國樂創意小品」《野蜂飛舞》《步步高》《紅日》,將古樂新奏玩通透;廣東四大劇種「粵劇、潮劇、漢劇、雷劇」同台,在XR虛擬技術的助力下,打造梨園捲軸的新華彩。(深圳特區報記者 陳行)

責任編輯:羅維維 灣區春晚綻放傳統文化新華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