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港漂青年人才不容忽視

【香港脈搏】港漂青年人才不容忽視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07 08:07: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社聯常務副理事長 譚鎮國

 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發展,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用了一整段的篇幅來引導、鼓勵及支持香港青年;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更是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戰略性工作來抓,可見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性。

 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民政事務局重組成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進一步加大青年工作的力度,並發布了《青年發展藍圖》(《藍圖》),推出了160項措施,聚焦於12至39歲的香港青年,致力幫助年輕人改善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創造一個充滿希望、成就夢想的社會環境,讓青年們更好地面對機遇與挑戰。

 對於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面對的最大難題——居住問題,《藍圖》建議再次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為有意置業但是缺乏首期的青年提供幫助,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安樂窩,支出不會隨着大起大落的租金而大失預算,可以在安居樂業的情況下追逐自己的夢想生活。此外,《藍圖》亦提出增加青年宿舍宿位,為更多有需要的年輕人提供可以負擔而又較為舒適的居住場所,讓他們能夠更加專心於自己的學業和事業,為社會多作貢獻。

 在就業方面,《藍圖》提出要在「八大中心」行業裏增加一些新的動能,例如實習名額、就業職位以及創業機遇等等。之前在大灣區提供的協助青年計劃,已經為數千名香港青年提供了在大灣區工作的機會,該計劃將會恒常化,繼續給青年創造就業機遇。

 另外,無論學業、事業以及個人家庭感情方面,青年們都可能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藍圖》也提出了一系列的精神健康支援計劃,幫助暫時遇到困難的青年能夠獲得專業人士的幫助,保持身心健康。

 以上內容均針對香港本地青年發展,但筆者認為,港漂青年作為一個日漸壯大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舉足輕重的青年團體,同樣不容忽視,也是建設香港的重要人才。目前港漂青年大部分是由內地來香港讀大學學位或者進修研究生學位的青年組成,但根據政府數據,「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就業安排」簽證的申請數逐年下降,在全球都在瘋搶人才的時候,如何留住這群高學歷人才,也是香港特區政府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一些恒常的支援本地青年計劃可以考慮把港漂青年納入其中,給予港漂青年與本地青年相對平等的待遇,培養港漂青年對香港的歸屬感,讓新來港青年有家的感覺,增加其留港發展的意願,共同為香港的建設發展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脈搏】港漂青年人才不容忽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