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總投資876.7億元!廣東肇慶211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

總投資876.7億元!廣東肇慶211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2-07 14:38: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6日,肇慶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活動在廣東省(肇慶)大型產業集聚區鼎湖蓮花—富溪市管起步區項目現場舉行,釋放「起步就是衝刺、開工就是決戰」的鮮明信號,吹響高質量發展的集結號、衝鋒號。肇慶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愛軍宣布項目開工,肇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曉雄作致辭。

    據了解,肇慶市2023年第一季度簽約、開工、投產的重大項目共211個,總投資876.7億元。其中,產業項目178個,總投資649.9億元;基礎設施項目24個,總投資190.5億元;民生保障項目9個,總投資36.3億元。隨着這批項目逐漸開工建設、竣工投產,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將持續優化提升該市「主導+特色」產業布局,為該市產業振興、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錨定高質量發展 狠抓重大項目建設

    重大項目是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和「動力源」。近年來,肇慶市持續加力推進產業招商落地工作,成功引進一批優質產業項目,大項目持續釋放「榕樹效應」,「主導+特色」產業體系加快構建。

    在今年新年伊始召開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張愛軍強調,要以優質項目論英雄、以有效投資比高低,每季度舉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活動,形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生動局面。

    在農曆新春上班首日召開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肇慶分會場分組會議上,張愛軍作出了強化實施「築巢」、「引鳳」、「投資」、「興業」等經濟建設「十項行動」的部署,提振開局之勢頭、展示開局之作為、勃發開局之氣象,奮力在高質量發展賽道上跑出肇慶加速度。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肇慶市市長許曉雄表示,全市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項目建設和有效投資,大力實行「五評比兩公開」,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帶動全市掀起抓項目謀發展的熱潮。

    許曉雄對各縣市區提出,一要比謀劃,比項目謀劃的格局和現實生產力,比項目爭取政策資金的體量。二要比開工,比新建項目開工率,比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率和資金到位率。三要比建設,比項目推進速度,比投資完成進度。四要比服務,比項目前期工作辦理效率,比要素保障程度,拼誰的服務意識強、業務水平精、工作作風實。五要比效益,比畝均產值和稅收,比項目投入產出率。

    同時,堅決做到承諾要公開、進度要公開,重大項目建設進展、投產計劃等情況要通過公眾媒體進行公示,主動接受全社會監督,倒逼各項目標任務有序推進、確保完成、爭取更好。希望廣大企業家一如既往地看好肇慶、扎根肇慶、推介肇慶,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合作共贏。

    企業家:在肇慶感受大灣區的發展脈動

    據了解,在招商方向上,肇慶重點瞄向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電子信息、新型儲能等產業,以珠江口東岸、長三角、成渝、西安等為重點區域,採取駐點招商與機動招商相結合的方式,全方位拓寬招商渠道。

    作為當天重點開工項目,新能源關鍵零部件智能製造一期項目由廣東銘利達科技有限公司投資興建,專注於金屬精密結構件壓鑄業務。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選址位於肇慶高新區,用地面積45畝。項目主要生產新能源汽車用電池管理系統,電機控制器,電動汽車電控集成;生產光伏逆變器、儲能等及其精密結構件產品;建設智能汽車、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研發中心。項目達標達產後,預計年產值可達10億元,年稅收1800萬元。

    銘利達業務涵蓋光伏、儲能、新能源汽車三電和汽車輕量化,萬物互聯、新興消費電子等行業,為全球客戶提供模具,鋁、鎂、鋅合金壓鑄,注塑成型,擠壓成型,衝壓,鈑金,線束等一站式結構件解決方案。公司圍繞核心客戶群體進行全球化資源配置布局,在全國多地建設布局生產基地,並於2022年在深圳市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掛牌上市。「在銘利達新能源關鍵零部件智能製造項目洽談過程中,肇慶市和肇慶高新區相關部門、領導主動靠前、積極回應、服務細緻周到,讓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誠意和優質的營商環境,為項目的正式落戶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肇慶銘利達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肖尊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肇慶市與銘利達必將在此次合作中做到優勢互補,共謀發展,努力使該項目成為雙方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經濟發展中的一個新亮點。

    希音灣區西部智慧產業園項目位於永安工業園。項目計劃在肇慶新區建設集智能分揀中心、訂單分撥中心、研發中心、設計中心及智能製造工廠、數碼工廠於一體的智慧化園區。「肇慶作為大灣區面向大西南的樞紐門戶城市,生態環境得天獨厚,經濟發展勢頭旺盛,政府服務高效務實,在這裏我們可以感受到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脈動,這是我們選擇肇慶的心之所繫,也是我們投資肇慶的決策之源。」希音公司代表王志青表示,希望在打造希音高科技按需生產敏捷供應鏈的同時,帶動地方的服裝產業、交通運輸產業、服務貿易等多產業協同發展,為肇慶新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可以看出,這些重點產業項目有力支撐了促投資穩增長的目標。各領域一批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帶動性強的龍頭項目和重大項目,為肇慶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錨定方向。(記者 徐紅 通訊員 廖通 謝江濤 王焌鑫 全任盛)

頂圖:2月6日,肇慶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活動在廣東省(肇慶)大型產業集聚區鼎湖蓮花—富溪市管起步區項目現場舉行(劉春林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總投資876.7億元!廣東肇慶211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