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惠州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推動今年GDP破6000億

惠州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推動今年GDP破6000億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07 16:36: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7日,惠州市人大代表、市長溫金榮代表市政府在該市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時表示,惠州大力實施製造業當家戰略,狠抓大產業、大平台、大項目、大企業、大環境,切實做大 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能級,推動今年經濟總量突破6000億元。奮力打造廣東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建設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

 去年,是惠州攻堅克難、經歷重大考驗的一年,溫金榮稱,惠州主動作為,有效應對前所未有風險挑戰。實現地區生產總值 5401.2億元,增長4.2%,增速居廣東全省第1;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0.1%;工業投資1396.5億元,增長42.1%,均居廣東全省第2。

 製造業家當越來越厚實。3+7」產業園區建設全面提速,大亞灣開發區連續 4年蟬聯「全國化工園區30強」第一,仲愷高新區獲評省級新一 代電子信息特色產業園,惠城高新科技產業園獲批省級高新區。大園區大平台快速發展,廣大投資者普遍看好惠州,大項目好項目紛紛搶灘惠州。惠州正以更加堅定自信的步伐,奮力邁向廣東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

微信圖片_20230207163454.jpg

 大會現場

 就今年經濟社會的發展預期目標,報告顯示,今年惠州GDP預計增長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7.8萬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為完成上述目標,溫金榮在大會上表示,該市必須堅持製造業當家不動搖,集中資源、集中精力打造更具核心競爭力的「2+1」現代產業集群和「3+7」產業園區,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向園區集聚,資源要素向製造業集中配置,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在新一輪區域競爭、市場爭奪中搶佔先機。

 把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一體推進建鏈、延鏈、補鏈、強鏈,不斷刷新項目推進的「惠州速度」,形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生動局面。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認識到『拼環境優服務』對地方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全面優化政務環境,持續營造「親商、重商、安商、尊商」濃厚氛圍,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全力支持企業做強做大」 溫金榮認為,惠州必須認識和把握機遇中乘勢而上,努力推動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微信圖片_20230207163530.jpg

 惠州市市長溫金榮代表市政府在該市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

 推動灣區協同發展夯實高質量發展格局

 堅定堅持「製造業當家」,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勢能,溫金榮透露,惠州將實施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狠抓製造業項目招引、竣工、投產,進一步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今年全市產值超百億工業企業達到20家以上、超十億企業達到180家以上,規上工業企業達到4800家以上,規模以上先進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超66%、39.5%。

 溫金榮表示,以交通一體化為先導,充分發揮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功能,更加積極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加緊密對接深圳先行示範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集聚全球高端資源要素,攜手把大灣區打造成發展的廣闊舞台。

 在產業聯動發展上,溫金榮續稱,惠州將加強與灣區重要城市政策對接、產業互嵌、創新協同,建設「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僑特色服務合作平台。注重發揮廣深港澳教育、科研資源優勢,加快推進惠深創新中心建設,充分利用工業園區、標準廠房等平台載體,推動更多創新創業項目在惠州落地轉化。實現跨區域產業聯動發展,提升大灣區協同發展實效。

 此外,在交通建設方面,惠州將推進「豐」字交通主框架建設,加快1號公路、惠肇高速、環稔平半島高速等項目建設;高標準建設惠州千萬級幹線機場;推動廣汕高鐵開通運營,加快建設莞惠城際北延線、深汕鐵路惠州段;持續推動惠州港擴能升級,探索惠州港與鹽田港、蓮塘口岸、香港港聯動協同發展模式,推動惠州港成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沿海重要港口,打造大灣區乃至全國南北出海新通道。(記者 盧偉

 頂圖:大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惠州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推動今年GDP破6000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