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佛山禪城舉辦嶺南最具規模傳統民俗「行通濟」活動

佛山禪城舉辦嶺南最具規模傳統民俗「行通濟」活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2-07 16:46: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佛山市禪城區有一項傳承了400度年的元宵節民俗活動叫「行通濟」,每逢元宵佳節,農曆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兩日,在佛山都會通濟橋,「行通濟」是佛山市最具特色的元宵節活動。每年的這個時候,當地民眾都會全家一起,舉着風車,搖着風鈴,提着生菜由北至南走過通濟橋,祈求來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因疫情阻隔,闊別三年的行通濟活動重啟線下活動,吸引了眾多廣佛市民關注。

    據了解,今年有接近100萬的廣佛市民和海內外遊客前來參加活動,為此,主辦方在本次活動沿線特別設置了超過800個集市攤位,用於嶺南文創展銷、非遺文化展示,推出風車、生菜等行通濟系列文創產品供市民挑選。

02.jpg

今年最早一批行通濟的市民

    2月5號當天,共有佛山政府部門、企業界、金融界、外國友人、醫護代表、慈善機構等組成的18個方陣參加巡遊,與市民共同行通濟,傳播現代公益慈善理念,展示佛山人「向上向善」的力量與善舉,匯聚樂善好施、昂揚奮進的城市正能量。

    「行通濟,無閉翳。」閉翳是指憂愁、衰氣的意思。「行通濟,無閉翳」這句俗語是指到通濟橋上走走,就能消除疾病、煩惱,得到幸福、安康,表達了人們的良好願望。

03.jpg

手持風車行通濟的市民隊伍

    家住廣州荔灣的李先生告訴記者,多年前來參加過一次行通濟,這次是帶家人首次乘地鐵來體驗嶺南傳統文化,交通非常方便,滿條街放眼放去都是旋轉的金燦燦的風鈴,非常喜歡佛山這種極具嶺南年味的元宵節活動,他們明年還會來參加。(記者 胡嘯原)

頂圖:率先走過通濟橋的巡遊方陣


責任編輯:郭昕玥 佛山禪城舉辦嶺南最具規模傳統民俗「行通濟」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