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國首個  深圳市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

全國首個 深圳市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20 14:06: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9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文明辦)攜手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發起設立的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並推出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五大創新計劃,一場為打造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共同體的創新探索拉開了序幕。

 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陳慶瀾,深圳市關愛辦主任、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丁時照,深圳市關愛辦常務副主任、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深圳晚報總編輯葉曉濱,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張佔恒,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章海蓉等出席活動。

 深圳市福田區作為文明實踐創新探索的先行者,此次攜手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設立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旨在廣泛發動公益組織、愛心企業、基層黨組織、誌願團體、行業協會、新聞媒體等廣泛的社會力量,構建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共同體,推出五大創新計劃等工作舉措,營造福田作為首善之區「人心向善、文明至美」的新時代文明新風尚。

 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首批籌集善款和物資274.5萬元,其中平安集團捐贈50萬元,深圳市創想公益基金會、深圳市聯善公益基金會各捐贈20萬元,與此同時,關愛基金會聯動退役軍人關愛基金、大愛義倉公益基金、粉紅絲帶關愛基金、外婆關愛基金、儒者之家公益基金、小手帕公益環保基金等捐贈184.5萬元,在福田開展致敬深圳拓荒牛精神傳承行動、「益+小站」系列公益市集、孝暖福田關愛行動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據了解,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將主要用於支持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的陣地建設,優秀誌願服務項目孵化和品牌項目的資助,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最美誌願者等先進典型人物的禮遇和獎勵嘉許,理論宣講培訓項目、新時代文明實踐業務培訓以及符合基金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動的開展。

 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還將打造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共同體,在黨委政府倡導,區、街道和社區三級聯動下,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共建共創的「福田模式」。啟動儀式上,主辦方為平安集團、創想基金會、聯善公益基金會等捐贈單位以及深慈聯、深基會、深圳市拓荒史研究會、深圳教育報刊總社等首批共15家公益共同體成員單位頒牌,同時,也為福田區退役軍人高新技術創新創業示範基地、深圳燃氣科學館、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深圳退役軍人拓荒牛紅星堡壘戶、婦兒大廈圖畫書博物館、深圳福田星河COCO Park等新一批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授牌。

 為充分運用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的抓手作用,凝聚社會各方力量,該基金還推出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數字賦能計劃、陣地共築計劃、文明風景線點亮計劃、文明風尚倡導計劃、誌願者培育計劃等五大創新計劃。近年來,福田區堅持從機制入手,創新頂層設計,發布全國首份區級文明城市建設白皮書,開啟全國性示範效應;推出《福田區城市文明典範城區建設標準》,打造獨具特色的「福田樣本」,形成可復製可推廣的「福田經驗」;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建在公園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文明城市創建「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奏響「首善福田」的沖鋒號,以培育促人文、以實踐興文化,構建精準高效的「文明實踐」運行新機制。

 特別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啟動以來,福田區在探索創新文明實踐路徑、深化誌願服務陣地建設、共建共享文明實踐成果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受到中央、省、市文明辦的高度肯定。

 「文明實踐基金作為深化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有效載體,是一項嶄新的事業,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章海蓉表示,福田區將通過打造文明創建「首善治理」工程,文明實踐「首善賦能」工程,文明理念「首善引領」工程,將文明培育、文明實踐與文明創建工作一體推進,積極構建新時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的「福田範式」。基金將切實發揮橋樑和紐帶的作用,進一步凝聚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力量,呼籲更多的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攜手讓文明實踐潤澤萬家,營造福田作為首善之區「人心向善、文明至美」的新時代文明新風尚。(記者 姚誌東)

 頂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羅維維  全國首個  深圳市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正式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