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不負春光「箏」當時!這場省級風箏錦標賽在陽江順利舉行

不負春光「箏」當時!這場省級風箏錦標賽在陽江順利舉行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20 14:55: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不負春光「箏」當時。3月18日至19日,廣東省第九屆風箏錦標賽在陽江珍珠灣火熱舉辦,來自廣東省各地的16支風箏強隊,80名運動員在風景秀麗的珍珠灣景區競賽場大展身手,造型各異、五彩繽紛的風箏「刷屏」藍天,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0320-yj02.jpg

開幕現場(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本次大賽共設龍串類風箏賽、板子類風箏賽、翅類風箏賽、軟件造型(掛件)類風箏賽、滾地龍風箏賽、空中效果風箏賽、運動風箏雙線雙人芭蕾賽、運動風箏雙線團體芭蕾賽、地方特色風箏表演賽9個項目。比賽現場,各類風箏隊輪番上場表演。雙線運動風箏不斷變換造型、競相飛舞,章魚、魔鬼魚形狀的軟件風箏空中漫步、爭奇鬥豔......形態各異的風箏被賦予生命的靈動,讓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駐足觀看、拍照打卡。

    頒獎儀式於19日中午進行。經過角逐,陽西縣風箏協會摘得兩金兩銀,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珠海市風箏學會摘得一金一銀,獲得團體總分第二名。陽江市風箏協會摘得兩金,獲得團體總分第三名。地方特色風箏表演賽共包括最佳創新獎、最佳表演獎、最佳人氣獎、最佳工藝獎四個獎項,其中廣州風緣風箏隊奪得最佳創新獎。

0320-yj03.jpg

參賽的風箏造型各異、五彩繽紛(受訪者供圖)

    積極實施「體育+」戰略 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陽江是全國風箏之鄉,素有「北濰坊,南陽江」之稱。陽江風箏是中國風箏「南鷂北鳶」中「南鷂」的典型代表,以「工藝精巧、放飛技高、惟妙惟肖、形神兼備」等特點著稱,於2006年入選廣東省第一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記者在現場見到了廣東省風箏協會副秘書長、陽江市風箏協會副會長梁玉泉。梁玉泉出生在風箏世家,是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梁汝興之子,自幼跟祖父、父親學習開竹、削竹、紮制風箏等技藝。在父輩的教導和自己的努力下,梁玉泉熟練掌握製作陽江傳統風箏的各種技藝要領,並掌握一套過硬的放飛技巧,擅長製作硬翅類風箏、軟翅類風箏、龍類風箏,特別是陽江特色傳統靈芝風箏。多次帶隊參加國內外各種賽事,為國家、為廣東、為陽江爭得無數榮譽,為陽江風箏的傳承與創新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梁玉泉表示希望通過多舉辦類似的賽事,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學習製作風箏,把陽江風箏文化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記者還看到現場設有多個非遺文化展區。陽江風箏製作技藝、陽江小刀製作技藝、陽江粉酥焙制、新洲臘味製作技藝等本地非遺文化一一亮相,許多市民遊客慕名而來,通過展示陽江傳統非遺手藝,讓大家感受非遺傳承的魅力,助力陽江非遺文化傳承和發展。

0320-yj04.jpg

廣東省風箏協會副秘書長、陽江市風箏協會副會長梁玉泉向本報記者展示親身製作的寓意着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風箏(徐紅 攝)

    陽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驍婷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保護和傳承好陽江的傳統風箏製作技藝,深入挖掘陽江風箏的文化和精神內涵,推動以陽江風箏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此次舉辦活動的珍珠灣位於陽江市陽東區東平鎮,據了解,陽東位於廣東省西南沿海之濱,是粵港澳大灣區連接粵西南的黃金節點,是粵西融入大灣區的第一個縣區。據陽東區區長胡志方介紹,該區區位優勢明顯,產業基礎良好,擁有山、海、泉、湖、島、田園等豐富的旅遊資源。東平鎮是陽東區重點打造的濱海旅遊板塊,也是全國重點鎮,擁有廣東省旅遊特色鎮,廣東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鎮,廣東省東平海釣基地,全省旅遊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東平鎮擁有全國最大的核電項目,著名的國家級中心漁港豐富的旅遊資源。他表示,將本次活動以舉辦風箏競賽為契機,深入挖掘、整合特色資源,創新競賽形式,推動風箏項目普及發展,積極實施「體育+」戰略,推進體育與文旅農商醫相關業態融合發展步伐,努力實現「以賽促建、以賽興城、以賽惠民」,對推進當地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徐紅 何嘉敏)

頂圖:珍珠灣上空百鳶競飛(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不負春光「箏」當時!這場省級風箏錦標賽在陽江順利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