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桂容縣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桂容縣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26 20:45: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西玉林市容縣都嶠山風景區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也是容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實踐基地之一。近年來,都嶠山風景區充分利用獨特的生態資源、氣候資源、人文資源,深入推進「旅遊+民族團結」融合發展,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助推容縣經濟社會發展。

    走進都嶠山風景區,在各主要景點的LED屏、展板、宣傳欄等處都可見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的各類民族元素。景區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景區文化建設有機融合,設置大型招牌3幅、小型標牌30多幅、同心文化長廊1個,使中華民族共同體這一概念有形有感有效、可親可及。

    都嶠山是道家第二十洞天,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南宋丞相李綱、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都曾在此駐足並留有詩句。景區通過深入挖掘景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人文歷史,在接待遊客的過程中,積極宣講民族團結的故事,同時聯合融媒體平台,增強了遊客對容縣歷史文化的認知,提升優秀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接力、影響力和感染力。

    與此同時,景區利用豐富的旅遊資源,為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搭台唱戲,拓展「旅遊文化+民族團結」。每年的春節、「三月三」「國慶節」等節日期間,都嶠山風景區都會主辦或承辦各種主題活動,近年來先後舉辦了「都嶠山首屆六祖文化藝術節暨電影《六祖慧能》啟動儀式」、容縣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項計劃」啟動儀式等活動,實現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景區人氣雙提升。整合社會資源參與助力民族文化建設,景區先後作為古裝劇《小白招親》、浙江衛視真人秀綜藝節目《二十四小時》的拍攝主場,熱度隨節目播出後不斷升溫。

    「兩灣聯動」帶動各民族跨越地域空間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來,景區管理處通過加大資金投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在都嶠山風景區的白鶴塘、汽車營地、裟婆岩等景點積極探索「夜間經濟」,打造「夜生活IP」。建設了國學館、養心學院、中醫藥標本館等民族特色館所,已舉辦了多場研學活動和夏令營。各地遊客學習到不少地理、藥植物、傳統文化等知識的同時,深深感受到東西南北相承一脈,中華一家其樂融融的團結情誼。

    都嶠山風景區還主動參與「兩灣聯動」,2018年聯合廣東省羅定市、信宜市,以及廣西區內的岑溪市、北流市等五個縣市組成的「嶺南風情粵桂僑鄉旅遊聯合體」,在容縣都嶠山風景區正式掛牌成立,並在景區設立容縣點辦公室。作為廣西首個跨省旅遊聯合體,都嶠山風景區致力於以旅遊區域合作聯合帶動各民族跨越地域空間交往交流交融實現新突破。

圖1.jpg

都嶠山風景區第一大佛字

    以粵桂五縣市的精華旅遊產品為紐帶,實現優勢互補、客源互送,促進了兩廣旅遊文化共贏發展。景區積極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大力推進「旅遊+」項目,整合縣內歷史古蹟、紅色資源、民族文化資源,打造都嶠山風景區、容州古城、竹山湖歡樂谷、沙田柚王國、容縣冠堂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僑家小苑等六個景區形成一條僑鄉文化游旅線路,講好歷史,繼承和發揚民族團結優良傳統。同時,都嶠山景區從停車場、山門、裟婆岩、玻璃天橋、第一大佛字、慶壽岩寺等景觀串點成線形成一條「鑄共」線路,將更多的民族元素融入景區景點打造接受度高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寓教於景,切實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幸福指數」。(記者 馨瑤 徐玉瑩)

    頂圖:都嶠山風景區

責任編輯:嚴燕紅 桂容縣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