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桂容縣三大特色產業步入「智造」時代

桂容縣三大特色產業步入「智造」時代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2-30 14:29: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計劃投資20億元建設的廣西中桂農容縣特色農產品冷鏈倉儲基地,由6條分揀線組成、日處理水果三四十萬噸的分揀中心進行試產運營。至此,容縣健康食品、生態板材、文創印刷等三大特色產業生產全面走向智能化,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得到了全面提升。

    智能企業改變產業發展

    廣西中桂農容縣特色農產品冷鏈倉儲基地水果分揀中心投入使用後,容縣沙田柚從清洗、消毒到烘乾、稱重,再到分揀檢測、包裝、物流等環節,全部實現了自動化操作。容縣沙田柚將實行分級營銷和深加工,產業將發揮更大效益。項目實施後將大大提高容縣乃至廣西農產品儲藏流通能力,有效降低生鮮產品的損耗,延長農產品銷售周期,提高農產品附加值。

圖1.jpg

廣西高林林業股份有限公司中(高)密度纖維板生產線

    容縣健康食品的另一個龍頭企業,廣西南方食養工廠有限公司建設的南方黑芝麻集團智能化生產基地(容縣工廠)項目一期工程於2022年8月竣工投產。該智能化的南方黑芝麻集團容縣健康糧倉項目,是玉林市實施四大千億產業集群培育行動中做大做強健康食品產業的重要抓手,從投料、加工、包裝等整個生產流程全部實現機械化作業。預計該項目全面建成後將實現南方黑芝麻旗下衝飲產品和即飲(液態)產品年產30萬噸產能,年銷售收入20億元,年利稅超3億元。

    從「製造」走向「智造」

    容縣是我國彎板之都。近年來,容縣生態板材家具企業積極採用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新模式實施全方位、全過程的技術改造,引進了一批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帶壓熱磨系統、連續平壓制板系統,配套國內先進的智能機械臂、定位鑽孔機、仿型機、打釘機、五/六軸全方位機械人自動化設備、全功能5維CNC加工中心、全自動排版線等設備500多台套,加快板材家具的工業化、標準化進程,推動傳統木業從「製造」走向「智造」。

    如今,容縣高質量彎板佔據了國內市場70%、國際市場50%以上的份額。

    廣西風采印業有限公司是廣西包裝裝潢印刷的龍頭企業,原來擁有6~9色塑料包裝品生產線3條,2021年公司投資1600萬購置了全球頂尖的生產設備,淘汰了一條已老化落後的生產線。目前該企業產值由原來每月700萬元增加到1200萬元,產能由每年的3000噸擴大到6500噸,公司產品銷售已覆蓋廣西周邊省市。

圖2.jpg

廣西風采印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容縣銳能精密儀器公司是專業生產精密刀具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產品主要為多層電路板,最多可達到20層的電路板鑽孔。「自動研磨、焊接、拋光、抗折、開槽機械手、自動打標等設備都是公司自主研發。我們不但用硬度90度以上的鎢鋼生產鑽頭,還生產相關設備,現在公司正在申報高科技企業。」公司負責人李英文介紹。

    目前,容縣「智造」已經滲透到各個生產領域,容縣經濟將加速騰飛。(馨瑤 徐玉瑩 盧宏榮 周明衛)

頂圖:廣西南方食養工廠龐大的智能化包裝車間

責任編輯:林梓琦 桂容縣三大特色產業步入「智造」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