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在前海舉行

「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在前海舉行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5-18 21:39: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8日,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攜手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共同主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經濟部協辦的「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在前海成功舉行,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銀保監局、深圳證監局及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為本次活動的支持單位。

 據悉,此次活動是「金融支持前海30條」發布後,深港兩地首次以聯合推介的方式開展政策對接,深港金融監管部門及兩地百餘家金融機構、實體企業齊聚前海。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曾湃,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譚亞波出席活動。

前海02.jpg

 許正宇在致辭中表示,前海是深港兩地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支點。「金融支持前海30條」的出台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戰略部署,以深化前海改革開放為契機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新格局,香港對此表示衷心歡迎和感謝。此次的推介對接活動是深港兩地金融界攜手落實政策的重要舉措,在兩地政府、監管機構及金融同業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夠打造深港金融合作新高地,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發展貢獻力量。

 曾湃在致辭中指出,前海已從「創業十年」邁入了「黃金十年」,深港金融合作機遇寶貴、空間無限。「金融支持前海30條」政策實施以來,深港兩地業界深入交流、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多項政策穩步落地、成效凸顯,深港金融合作的活力和創造力加快釋放。前海將以此為契機,推出更多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為香港金融機構拓展市場提供廣闊空間,不斷提升深港市場一體化水平。

 前海已成為深港合作最緊密的地區之一

 會上,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對前海營商環境進行了推介。當前,前海正致力於打造深港合作最緊密、要素跨境最便利、法治環境最優越、改革發展最活躍、開放成效最顯著、市場商機最廣闊,成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新格局的最佳區域。2022年,前海合作區實際使用港資56.08億美元,今年一季度11.85億美元、占深圳市60%,擁有港資企業近萬家。與此同時,前海攜手香港政府出台風投創投18條、知識產權16條措施。打造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香港創業團隊460家,實現香港註冊建築師等18類港澳專業人士備案即可執業,2022年「港澳青年就業計劃」發布3530個工作崗位。前海已成為深港合作最緊密的地區之一。

 「金融支持前海30條」成效凸顯

 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

 當前,深港金融合作迎來新的政策東風。今年2月,「一行兩會一局」等出台金融支持前海專項政策,圍繞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港金融市場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發展特色金融產業、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等方面提出30條具體舉措,多項政策在全國具有開創性。港府第一時間發布公告對此表示支持,加速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條」成為深港兩地共識,以深港賬戶通、匯款通、融資通、貿易通、金融服務通、跨境理財通「六通」為代表的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如,深港賬戶通,截至4月末,為香港居民代理見證開立賬戶24.98萬戶;深港匯款通,建成多幣種資金清算渠道和支票聯合結算機制,深港匯款最快兩分鐘完成;深港融資通,通過跨國公司資金池、授信額度集團共享、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等政策,拓展深港融資資源,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截至5月,前海註冊的QFLP管理企業105家,佔全市85%,其中港資79家,佔全市90%;深港貿易通,跨境結算全流程線上服務,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深港服務通,銀行構建大灣區金融服務專屬團隊,企業享受「兩地認同、服務如一、暢行灣區」的便捷服務體驗;跨境理財通,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截至4月末,深圳累計開立「跨境理財通」賬戶2.6萬個。

 「金融支持前海30條」出台兩個月以來,金融機構踴躍探索,一批全國先行先試的政策措施已經快速落地見效。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微信香港錢包負責人洪丹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初,前海金融30條落地後,在政策牽引下,微信香港錢包持續提升服務質效,提升大灣區民眾享受便捷支付服務的獲得感,實現「電子錢包通行大灣區」。自今年兩地全面恢復通關後,香港同胞到內地消費熱潮持續上升,交易筆數較通關前增長超10倍,並呈現持續增長趨勢,目前已支持逾百萬家內地商戶,覆蓋衣食住行等多個領域商戶。WeChat Pay HK (微信香港錢包)目前註冊用戶數超過500萬,覆蓋超15萬家香港本地商戶、逾百萬家內地商戶、近兩萬家澳門商戶。

 在活動上,深港金融機構代表就優先開展民生領域的金融服務、深化金融市場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等主題進行了經驗分享。前海地方金融監管局還重點介紹了優化QFLP試點有關情況,將提出「降門檻」「拓範圍」「減流程」等一系列試點優化措施,不斷提升跨境投資靈活度、便利度,積極探索深港私募通機制。未來前海將加大招引、服務重點金融機構工作力度,攜手香港構建更優質、更多樣、更便捷的民生金融服務體系,深化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楊穎婕 「金融支持前海30條」深港推介對接活動在前海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