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無大型明星股來港上市 上半年IPO乏善可陳

無大型明星股來港上市 上半年IPO乏善可陳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5-28 10:21: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截至5月25日為止,今年迄今港股市場只有27隻新股上市,除非下半年IPO(首次公開招股)活動顯著回暖,否則今年本港IPO宗數很大可能會低過去年。若如此,這將是自2019年以來,本港連續第5年IPO數目下跌。若以首日掛牌表現計算,投資今年上市的新股也是輸多贏少,輸錢比例高逾55%。

今年上半年港股大體處於上落市格局,大市氣氛淡靜缺乏明顯方向,從企業角度看,這種市況並非新股集資的好時機。

3.jpg

IPO市況冷冷清清

上半年尤其缺乏大型明星股的IPO活動,因而並沒有掀起過新股IPO認購熱潮。上半年IPO的多家公司中,以珍酒李渡(6979)市值規模最大,市值最高約424億多元,其餘IPO的公司市值一般只有幾十億,最細的市值僅5億多元而已!同以往一些超級企業IPO集資額動輒幾千億相比,可謂天壤之別。

上半年IPO認購同樣反應平平。認購表現最好的要算是年頭上市教育股粉筆(2469),超購近33倍,抽16手才中1手,其餘新股超購大多只有幾倍,而億華通(2402)、達勢股份(1405)等等更出現認購不足的情況。

今年上半年投資IPO坐潛水艇的機會大過坐直升機。單以首日表現計算,在27宗IPO中,有16宗輸錢、2宗平手及9宗贏錢。首日賺幅最多的是1月上市的美麗田園醫療健康(2373),首日勁升53.47%;其次是樂華娛樂(2306),首日升幅達47.79%。其餘IPO就乏善足陳,較好的多數首日微升一成左右;運氣差的話,第一天掛牌上市就把市值蒸發了一大截,如淮北綠金股份(2450)首日上市就跌44.5%,中寶新材(2439)首掛蝕35%。

2.jpg

投資新股坐艇機會高

總結今年上半年IPO的表現,截至5月25日為止,累積上升的股份有8隻,當中累積升得最多的公司是今年3月上市的力盟科技(2405),這家公司主要從事跨境數字營銷服務及跨境網店SaaS解決方案,股價上市至今累升305%,表現可謂一枝獨秀。

然而,同期卻有15隻新股累積下跌,若跌一兩成算是輕微,跌得最勁的兩隻是北森控股(9669)及淮北綠金股份,分別累計下跌70%及67%,抽中的投資者可謂「輸到渣都無」。

4.jpg

股市向來反映經濟前景,股市疲弱預示未來經濟形勢轉弱。港股在2018年IPO最高峰全年有208宗IPO,其後逐年下跌,2019年受修例風波困擾,之後又出現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拖累全球經濟好幾年,至今全球經濟尚未完全恢復過來,因而股市未有起色。相信待全球經濟逐步復蘇,IPO數目可望止跌回升。

內地IPO旺過香港

會計師事務所安永較早前發表報告指,今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場依舊停滯不前,在第一季內全球共有299宗IPO,集資額合共215億美元,IPO數目按年下跌8%,而集資金額按年更大跌59%。亞太區IPO在第一季度繼續領跑,佔全球IPO交易的59%,當中中國內地市場IPO仍然熱鬧,上海交易所及深圳交易所今年第一季IPO集資額分別達62億美元及48億美元,名列全球冠亞軍,同期香港IPO集資額只有9億美元,屈居全球IPO第五把交椅。

2.jpg

2.jpg

會計師行畢馬威中國早前亦發布《中國內地及香港IPO市場2023年第一季度回顧》指出,礙於加息周期及高於預期的通脹仍然困擾全球IPO市場,美國證券交易所市場活動仍然低迷,今年首季的IPO集資額不足30億美元,將會是自2017年以來首季錄得的最低水平。中國內地和香港證券交易所的IPO集資額亦出現大幅下降,但仍位列全球證券交易所前五名。

A股上市申請仍強勁

A股市場第一季度IPO集資額為783億元人民幣,較2022年第一季度減少55%,主要是由於第一季度沒有大型新股上市,以及新冠疫情持續的影響。另外,A股IPO上市申請仍然強勁,有超過810家企業正在申請上市。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及執業技術主管合夥人劉國賢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場氣氛疲弱,而最近金融市場不穩,更令本已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雪上加霜。由於預期美聯儲將進一步加息對抗通脹,全球IPO市場在短期內仍會面臨挑戰。

安永全球上市服務主管吳繼龍則表示,在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持續的不確定性中,全球銀行系統壓力加劇,IPO窗口轉瞬即逝,融資條件越來越苛刻,投資者更注重投資價值。IPO上市公司需要專注於建立具有強大根基的可持續業務,以便在動蕩的環境中佔據有利地位,迎接上市的挑戰和機遇。

A股和港股市場迎來重大變革

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何兆烽指出,今年首季,A股和香港資本市場均迎來重大變革。A股市場全面註冊制的實施,使得主板上市將更具包容性,市場化程度和IPO效率也會更高,A股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也將更加清晰,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都將能在A股市場找到自己的位置。在香港,港交所宣布自3月31日起,推出新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機制,降低特專科技公司上市門檻,進一步擴大了香港的上市框架。新上市機制將有助創新領域的新一代公司接通資本市場,預計首批以新機制申請上市的公司在年內上市。隨着中國疫情政策的開放,經濟逐漸復蘇,疊加政策支持,安永預計今年A股IPO活動將維持高位,而香港IPO市場有望逐步回暖。(香港商報記者 韓商 陳秉植)

責任編輯:鄭嬋娟 無大型明星股來港上市 上半年IPO乏善可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