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文濤敦促美方將「不脫鈎」「尋求合作」的表態落在實處

王文濤敦促美方將「不脫鈎」「尋求合作」的表態落在實處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7 12:24: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5日至26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期間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並在華盛頓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舉行會談。雙方圍繞中美經貿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

 2022年,在國際貿易環境受到多重因素衝擊的複雜背景下,中美雙邊貿易額仍逆勢創出歷史新高(中方統計7594億美元)。中美經貿合作展現出較強韌性,說明雙方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另一方面,中美經貿合作深受美國內政治影響,美政府持續、密集實施對華制裁打壓,這些措施不符合市場原則和公平競爭原則,也帶來脫鈎斷鏈風險。根據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報告,「雙邊關係」已經成為在華美企面臨的最大挑戰。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在會談中表達了與中方開展對話溝通的積極姿態。中方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王文濤部長表示,中方願與美國對口經貿部門開展各層級對話,加強溝通協調。雙方在會談中都強調對話溝通的重要性。兩國商務部同意將建立溝通渠道,並探討了可能的合作領域。中方表達了對美方經貿高級官員訪華的歡迎態度。

 會見中,王文濤部長就美方出台的對華貿易和投資限制措施表達嚴正關切,包括制裁打壓中國企業、對華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投資限制、301關稅等。王文濤還就經貿領域涉台、涉疆問題闡明中方立場,敦促美方將「不脫鈎」「尋求合作」的表態落在實處。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分析人士認為,王文濤部長與美國對口部門負責人的會談,為兩國在經貿領域開展進一步溝通開了個好頭,有助於提振企業預期和信心。雙方願建立溝通渠道,也有利於澄清誤解,推動合作。但中美經貿關係回歸正常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關鍵在於美方能否改變對中國所謂競爭對手和挑戰的認知和定位,能否改變對華強硬的「政治正確」,能否撤銷對中國無理的制裁打壓措施。正如習近平主席多次向美方指出,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這應該是兩國發展經貿關係,實現共贏的基礎。

責任編輯:楊眉 王文濤敦促美方將「不脫鈎」「尋求合作」的表態落在實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