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內在看中醫

【漫話中醫】內在看中醫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8-28 17:15: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吳文豹)近年來,國內許多地方對中醫的發展、中醫的生存等情況論說熱烈,有讚揚的、有貶伐的,但都是從中醫的外部情況與環境論說得比較多,今天起我要以一個從事中醫事業已有55年的「中醫內部人士」的觀點來說一說目前中醫的發展、存在的現象。以個人之見,作一點論說與分析。

    中醫學在中華大地形成、發展,為中華民族的醫療事業作出了偉大貢獻。

    中醫學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醫學,它是扎根在為人治病的基礎上而逐漸形成的一門經驗醫學,幾千年來逐步形成了以「黃帝內經」為主的理論體系,至今還指導着中醫學的臨床實踐。

    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都曾經有過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醫藥流傳,如古希臘、古印度、古羅馬、古巴比倫等,但後來都一一失傳了,而中醫學是當今唯一完整保存的、屬於古代傳統科學範疇的醫學。所以說:「中醫學是以古代社會為背景,以中國古代哲學、古代科學技術的理論和方法為武器,以《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和溫病學說為核心形成基本的理論,以辨證論治為基本的診斷、治療體系,並以中藥、方劑、針灸、推拿、氣功等為主要治療手段,還包括以兩千多年的臨床實踐為基礎的各家學說和各家經驗,組成了中醫學的主要內容。」

    近二百年來,西醫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成為人類第一大的醫療體系,西醫能很快發展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而中醫幾千年來的發展也有其規律,要真正了解中西醫的區別,必須明白兩種醫學發展的規律與軌跡,做到掌握兩種醫學的不同與其特點。由於文化背景不同,兩者對醫學研究的方法、認識方式都不一樣。

    西醫借助歐洲文藝復興、自然科學飛躍發展,1610年,伽里略發明了第一台可供全新醫學研究的顯微鏡,把原本醫學基礎從大體解剖轉移至細胞微觀生理與病理上的研究,開闢了實驗室研究、細菌學、防疫接種等,打開了西方醫學「微觀」的新視野。開展了解剖研究、實驗室研究、定量研究、動物模型、理化測定等形成了西醫學的特色。同時他們非常重視各個時代的新發明及新技術,並不斷把它注入醫療、藥物、診斷之中研究出新技術、新療法,緊貼時代發展新醫療技術,故能迅速發展成全球第一大的醫學體系。

235300552.jpg

本欄作者的《黃帝內經》書法作品。

    而中醫學的形成,是臨床症狀的觀察結果,幾千年來以《黃帝內經》等理論為中醫學基本理論體系,以臨床研究、整體研究、功能研究、直觀體察、援物比類、司外揣內(疾病表現於外的症狀)的認知方法,突出功能、體症、整體的宏觀認知方式,指導醫療實踐。

    幾千年來,由於與西方醫學、文化背景不同,導致中西醫在醫療認知、醫學研究上完全不同,簡而言之,中醫是從人體整體上、功能上、宏觀上去看待醫學,其醫療手法不同西醫。

    而西醫着重於「微觀世界」之研究,從解剖、細胞開始,觀察疾病進行實驗室研究,定量分析,理化測定等特色方法。

    哲學家黑格爾曾說:「方法並不是外在的形成,而是內容的靈魂和概念。」所以在中西醫學二者的差別已反映得清清楚楚。

    目前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等療法中,對一些常見病,都採用西醫的病名,如「頸椎病」、「椎間盤突出」等許多診斷。對沒有系統學習過西醫骨科的中醫師來說,他們對西醫診斷的療病的生理、病理、X光片讀片能力,磁力共振(MRI)分析能力,又掌握多少?用西醫要「懂」西醫,而不是「一知半解」,只是借用人家西醫的各種病名,套用自己掌握的中醫療法,造成即使治好了病,也不知道是如何好的,治不好那更是不明其中之道理,這樣的中醫療法,可以說永遠也提不高。無法總結出中醫在治療這類病中的成果,便走不出自己的「路」。

31.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內在看中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