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接大灣區研討會召開:新旅遊業態大有可為

2020-11-10 16: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0日,湖南文化旅遊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暨湖南文化旅遊新商機國際研討會在香港、深圳兩地同時舉辦,來自粵港澳大灣區與湖南的70餘名旅行社、旅行投資運營商、旅遊協會代表以及文化旅遊專家學者、主流媒體代表參會,就疫情形式下湖南與大灣區如何開展更深層次的文旅合作、如何挖掘湖南文旅商機的話題展開深入探討與交流。由於疫情影響,香港方面參會嘉賓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內地展開「屏對屏」的對話。
 
    本次研討會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營銷聯盟和香港商報承辦,湖南湘西州文化旅遊廣電局協辦。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王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崔素香,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等領導嘉賓出席研討會。
 

王鵬接受本報專訪
 
    研討會上,湖南進行了精彩的十分鐘推介。擁有鳳凰、芙蓉鎮、永順老司城等著名景點的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以及「湘中明珠」婁底作為湖南旅遊發展的代表進行專題推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獲得「最受粵港澳大灣區遊客歡迎的旅遊目的地」稱號。
 
    王鵬在致辭中介紹,「五一、端午、十一」假期全省旅遊收入在全國分別排第二、第一位、第二位。湖南省位列跨省游目的地人氣榜第五名,湖南文化旅遊業正迎來疫後的強勁復甦,發展勢頭很好。
 
    「當前湖南文化旅遊產品結構多元、業態豐富,加之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既可滿足灣區朋友前往觀光、休閒、度假、研學、康養等多樣性需求,更可實現灣區朋友投資興業的良好願望。」王鵬表示。
 
研討會深圳會場
 
    張介嶺在致辭中表示,從湖南的人文、勝景、美食、交通等文旅要素來考量,可以說一句「無湘不成游」。湖南「牽手」大灣區,打開了富有想像力的空間。兩地在旅遊產業領域進行深度對接合作,將成為兩地共同促進形成「雙循環」發展格局重要抓手,助力兩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香港是湖南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和境外客源地。香港會場的嘉賓亦就港湘兩地文旅合作提出可行性建議。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表示,湖南與香港並不遙遠,長沙有航班直達香港,隨着高鐵香港段的開通,香港往返長沙只需三個多小時,兩地人民商務往來、旅遊探親都非常方便。
 
研討會香港會場
 
    陳百里建議,湖南企業可以多利用香港的專業團隊和營商網絡,或者跟香港企業「並船出海」,共同拓展海外市場。香港和湖南,可以共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加強文化和旅遊交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加深中外文明交流,以及進一步推動國際人文交流。
 
    疫情之下,如何發展旅遊,是全體業界人士關注和思考焦點。在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大灣區與湖南旅遊如何對接發展,互補共生,合作雙贏,發現和創造新的商機?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制定實施了《湖南省建設全局旅遊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一系列發展政策,商機無限。
 
    湖南省政府經濟顧問、湖南省遠景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北冰從湖南發展戰略、湖南區位優勢、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數據、疫後經濟復甦情況等方面介紹湖南文化和旅遊發展商機。北冰堅定地表示,湖南旅遊經濟長期發展的新動能及其巨大的潛力,決定了湖南文旅做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的地位和作用,不會因為疫情衝擊而發生改變,湖南文化旅遊產業在「十四五」期間釋放出更大能量。
 
美麗湖南在深圳會現場進行展示
 
    在本場研討會最核心、最精彩的研討環節,來自香港、廣東、湖南等地的旅遊業界專業人士就旅遊新業態展開深入探討。
 
    與會人士認為,疫情催生了很多新業態,需要早做部署挖掘蘊含的巨大商機。湖南做為大灣區的後花園,在自駕游、研學游、康養游、數字文旅等方面與大灣區有天然的互補優勢,可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與湖南共同發展的旅遊方向。
 
    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創會主席、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林和忠看好湖南的紅色旅遊資源。他表示,港湘的行業協會可團結合作,共同推進遊學旅遊,讓香港年輕人更深入了解祖國的發展。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王鵬(左)與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右)在研討會現場
 
    湖南省旅行社協會會長左毅介紹,湖南旅行社企業數量逆勢增長,1-9月增長95家企業,旅行社企業的生命力非常頑強。他建議,大灣區的旅遊企業與湖南旅行社企業組成一個聯盟組織,在旅遊行業進行數碼化的推廣和應用,打造數字文旅產業。
 
    湘粵兩地山水相連,在自駕游在2.5天、500公里形成範圍內,是彼此的自駕遊客源地。
 
    湖南自駕游協會會長楊國林以及廣東省自駕游協會副秘書長周偉鍵均表示看好兩地的自駕游市場。他們同時提出,兩地應該完善自駕游的配套服務、平台,做好兩地的內循環。
 
    湖南省健康服務業協會健康旅遊分會理事長何平表示,隨着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健康+旅遊」「醫療+康養」的健康旅遊產業鏈是旅遊發展的主要方向。
 
    文旅專家學者、暨南大學旅遊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教授董觀志對湖南文旅產業十分看好。他表示,自己多次到湖南,「對湖南不能不親不愛」,湖南是中國文旅的主陣地,沒有湖南人就沒有最近旅遊三十年的發展。隨着高鐵、高速、航空的交通設施完善,湖南將無縫對接大灣區,同城化是未來的大趨勢。「湖南文化旅遊新商機蓄勢待發,湖南對接大灣區大有可為。」 董觀志說。
 
現場嘉賓合影
 
    會上,承辦單位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營銷聯盟為積極推介湖南文旅的大灣區主流媒體以及文化名流頒發證書。錦繡瀟湘旅遊卡進行專題推介。(記者 何雯 張思靜 李銀明)
[责任编辑:趙書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