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 一部劇帶火一座村

2021-01-27 20:4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多次喜提微博熱搜、微博相關話題突破40億、芒果TV平臺播放量破4.3億、沖上芒果TV電視劇熱搜榜第一的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不負眾望的火了。
 
 
    現在這部劇已經成為大家茶餘飯後討論的焦點,演員是吸引大家關注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它的接地氣——這是部新時代脫貧攻堅題材,它講述了羅晉飾演的“扶貧二代”濮泉生與袁姍姍飾演的都市女記者沙鷗在澧水市庸城縣碗米溪村參與精准扶貧的故事。
 
 
    演員們通過細膩的表演和各種搞笑的梗,成功將觀眾的情緒代入進去,讓大家看到了城市之外不一樣的山村人家生活,更看到了基層幹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艱辛與不易。而這其中最成功的,就是帶火了劇中主取景地——張家界市永定區四都坪鄉牧笛溪村(劇中碗米溪村)。
 
 
    牧笛溪村內灣多、嶺多、溪多,草木豐茂,全村有傳統古建築121處,古巷道32處,古橋3座,古樹99株;村內現存梯瑪歌、土家擺手歌、哭嫁歌、盤木號子、九子鞭、打溜子、山歌對唱、揚叉舞、層簍舞、擺手舞、牛鈴舞、迎賓欄門、草龍燈、太平歌、哭嫁、求雨、儺戲、土地戲、漁鼓、三棒鼓、花燈、賀梁等民族娛樂和農耕文化活動。特別是“揚叉舞”、“牛鈴舞”、“盤木號子”是村民喜聞樂見的群眾性農耕文化活動。等形式豐富多樣的民俗文化以及土家織錦、制陶、榨油等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國家級傳統村落”的美譽。
 
    2016年牧笛溪村成功申報為中國傳統村落,2018年成功創建市級文明村鎮,2019年成功申報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現牧笛溪亦被列為張家界市南線旅遊開發區域重要景點,計畫建成中國土家民俗旅遊目的地之一。
 
    其實牧笛溪村的美麗早已被人發現,早在2016年它就已成功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這裡生態環境優美,鄉村風光秀麗古香古色,古建築保存完好。不僅如此,在2016年牧笛溪還“登陸”了法國郵票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傳統村落之美。(記者 張思靜)
 
[责任编辑:郭昕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