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新界西鐵路發展遲緩

2014-07-31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近日被市民連聲責罵,不但意外事故頻頻發生,還有多宗工程出現進度滯後。其實,列車誤點和工程延誤也只是民情的導火線,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港鐵多年來累計的過失已是罄竹難書,市民感到憤怒實是不足為奇。現時在普羅市民的心中,港鐵就是經常加價,但甚少投放資源改善設施,做法使人感到無奈。不過,作為港鐵第一大股東的政府,在監管港鐵的營運上亦是責無旁貸。今天,我們將集中看看新界西的鐵路情況。

  政府對鐵路需求失預算

  近年來,政府對《鐵路發展策略2000》進行檢討及修訂。我們多次提出要為荃灣及屯門兩區的居民興建屯荃鐵路,以使新界西形成環形鐵路網,惠及深井沿海一帶的居民。即使在荃灣和屯門區議會的大力支持下,政府卻在諮詢文件中表示,擔心該區人口不足,難以支撐屯荃鐵路。其實,於2011年荃灣和屯門兩個區議會發表屯荃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當中以馬鞍山線的「中運量系統」對客運量作出評估。數據顯示客流量會在2021年每日雙向客流量達237600人次,需求會較馬鞍山線甚至東涌線為多。以客流量需求和鐵路長度比例作對比,平均每公里鐵路的載客量效益較西鐵線、馬鞍山線及東涌線為高。特別注意的是,南港島線人口同樣不足,但在第二階段諮詢仍予以保留,政府此種做法實有欠公允之嫌。況且,如果政府真的有心興建鐵路,不妨將屯荃鐵路延伸至沙田,使東鐵和西鐵線相連起來。一來可增加流量,二來就是當其中一線出現問題,亦可更靈活疏導人流,緩解擠塞區域。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西鐵線擠塞問題。港鐵過去進行車廂容量的評估,均以一平方米可容納6人的標準計算,所以列車的使用率以往只是七至八成。可是,時移世易,除了人們的要求提高外,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的普及,都使乘客對空間需求大增。若以現時外國的標準,亦即一平方米只可容納4人計算,不難發現西鐵線的使用率就已到達九成九,是為令人難以接受的水平。然而,港鐵居然不是想辦法加開列車班次,反而在早前的立法會會議上是建議清拆車廂座位以騰出更多空間,做法不禁令人震驚和可笑。

  盈利豐卻對訴求諸多計較

  此外,多年來我們一直要求改善車站內的無障礙通道及加設洗手間。雖然不是什麼的大型工程,但對於乘車的市民是相當重要,尤其是傷健人士。香港近年來不斷提倡共融社會,而港鐵作為本港的大型企業,就更應該用心做好每一個細節。加上,不少新界西的居民都希望能在屋苑內增設特惠站,結果往往不會獲得回應,有些甚至是在推廣限期過後又將之撤銷。大家想想,港鐵一年的盈利高達100億港元,但對小市民的「小恩小惠」卻經常錙銖必較,這是大將應有之風嗎?

  話說回來,當年政府興建鐵路和港鐵管理的模式曾經成為香港引以為榮的品牌,也曾經是我們一代人的驕傲。可是如今,我們只見到一間只顧盈利,不理質素的上市公司,而政府又對其愛理不理。作為香港人,我們是否能接受和忍受呢? 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