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證監谷更多金融期貨上市

2014-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第10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主論壇5日開幕,主題為「改革與創新競爭與融合」。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致辭時表示,內地股市20年來一直處於單邊運行,滬深300股指期貨上市、融資融券的推出引入了做空機制,改變了這種歷史,為市場穩定運行注入了雙向均衡的力量。」他稱,發展金融期貨有利於促進金融市場化改革,增強市場穩定性。

  包括上交所、上期所在內的多家交易所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積極推進相關期權準備,在合適時機推出。

  期貨市場不能自娛自樂

  近日A股暴漲,滬深股指迭創新高。但是在市場人士看來,每一波暴漲都讓暴跌的可能進一步增加。如何運用期貨及衍生品市場的金融工具打好財富「防御戰」也成了越來越急迫的問題。在肖鋼看來,境外市場經驗顯示,股指期貨是成熟的風險管理工具,對於改善股市運行機制、提供保值避險工具、完善投資產品體系和促進市場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認為,股指期貨上市4年多來,對於提升中國股市的內在穩定性、優化市場結構起到了積極作用。「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不僅需要學會如何創造財富,同時還要善於管理風險、保護財富。」肖鋼表示,期貨及衍生品市場是現代金融市場體系中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國際金融危機帶來一個重要啟示,即期貨及衍生品不能為創新而創新,不能超越現貨市場的發展階段和發育程度。他強調,期貨及衍生品是一把「雙刃劍」,既能管理風險,使用不當也會引發風險。因此,期貨市場不能「自娛自樂」,更不能「脫實向虛」。要始終堅持發展的速度與監管的能力相適應,創新的步伐與風險控制的水平相匹配。

  各所備戰期權各有特色

  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黃紅元在會上表示,上交所正在積極準備股票期權,將尽快推出股票期權,推動讓期貨公司能直接參與證券交易所期權的有關服務。上交所正在向期貨交易所學習,研究期權。深交所副總經理陸肖馬表示,正積極準備個股和ETF期權。深交所眼下在個股,ETF期權方面都在準備,有3個個股期權在模擬。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總經理胡政認為,期權將成為行業大會的主題,畢竟市場對風險管理的需求較為強烈。中金所全力支持ETF期權的發展。上期所理事長楊邁軍表示,要加快準備工作推出期權。他表示,如果銅期權未來能推出,將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輔助期貨。同時,期權也更有利於金融機構等機構投資者參與,也便於一般投資者通過期權管理期貨的風險。所以要加快準備工作來推出期權。鄭商所理事長張凡表示,鄭商所將在最佳時機推出農產品期權。鄭商所正在認真深入考慮,就期權推出的潜在風險認真研究對策,比如期權推出之后會否價格波動比較大,會否出現跨市場套利,過度投機,以及流動性等方面的問題。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表示,目前各交易所都在準備期權,大商所與鄭商所在準備農產品期權,大商所主要從服務「三農」角度準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