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普賢佛院拒遷 政府望和解

2015-04-03
来源:香港商報

  普賢佛院屹立調景嶺近一甲子,搬到舊警署亦有18年,現面臨迫遷。  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網訊】將軍澳未發展成新市鎮前,已是歷史豐富的地方。西貢區議會較早前通過利用社區重點項目撥款,建設將軍澳文物行山徑及歷史風物資料館,而後者所選地點為調景嶺警署舊址。但自1999年起就租用警署的普賢佛院堅拒遷出,佛院負責人指佛院在調景嶺已存在近一甲子,是目前留下的唯一歷史見證,同時內裏的忠烈祠供奉抗日期間捐軀的軍民烈士靈位,一旦遷走勢令中華英烈變孤魂。西貢地政處早前已要求佛院交回土地,否則屬不合法佔用未批租土地,當局期望最終能平和解決事件。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黃文俊

  西貢區議會已通過構思

  為發展地方上的積極性,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推行社區重建項目計劃,為每區預留一次過的一億元撥款,推行一至兩個為社區重點項目。西貢區議會較早前通過利用有關撥款,建設將軍澳文物行山徑及歷史風物資料館,初步估算所需費用為4970萬元,預算於2018年第一季建成。

  構思中的將軍澳文物行山徑,範圍包括鴨仔山、屬二級文物的調景嶺警署、一級文物的茅湖山觀測臺等附近一帶具有歷史背景和特色的地點。調景嶺警署舊址將計劃興建將軍澳歷史風物資料館,展出將軍澳的歷史與發展里程,例如清代茅湖山觀測臺和其歷史背景、調景嶺名稱的由來,以及20世紀初加拿大籍麵粉廠東主的故事、20世紀中後期調景嶺寮屋區的人文生活足、拆遷和將軍澳新市鎮開發等的珍貴歷史。

  民政總署指租約已屆滿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普賢佛院從1999年7月19日起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舊調景嶺警署部分面積。該短期租約為期2年,其後按季續租,年租1元。租約條款訂明,租約的任何一方均可給予對方3個月通知終止租約。西貢地政處應區議會要求,於2014年7月29日按租約條款向佛院發出「終止租約通知書」,通知佛院於租約屆滿日期(即2014年11月28日)後交還土地。不過佛院表示拒絕遷出,其後地政處獲悉該計劃的施工日期會推遲,遂於短期租約終止前向佛院提出以「按月續租」方式延續租約,但佛院一直未有回應,亦未有遷出,因此須交回土地。

  另覓土地重置卻遭拒絕

  此外,為協助佛院物色地點重置,西貢區議會曾邀請佛院代表到一幅空置政府土地視察,惟佛院代表最終拒絕考慮該地點。

  其後民政事務處及地政處向佛院另外提供五幅西貢區臨時空置土地資料予佛院作搬遷考慮,亦建議佛院可自行物色其他可行地點向西貢地政處申請。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各有關部門現繼續與佛院負責人聯繫,務求盡力斡旋,期望能平和地解決事件。

  佛院負責人指政府違諾

  普賢佛院負責人劉建國對本報表示,問題其實纏擾20多年,當年調景嶺平房區清拆前,當局曾承諾重建警署安置佛院,但最後沒有兌現,1997年讓佛院在警署落腳,1999年更只讓佛院租用部分面積,現在他們拒絕遷走,就指他們違法佔用,「一夜之間變?違法團體,就要罰錢同捉去坐監」!他指佛院在調景嶺有近60年歷史,見證當地的變遷,同時佛院供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以及在抗日戰爭期間為國捐軀的軍民烈士靈位,逢春秋二祭,特別時節,周六日子,都有很多善信來致祭,若要遷走,將令中華英烈變孤魂。他誓言:「一定不搬,等我死?先!」

  不滿令中華英烈變孤魂

  他又指,上月初再與西貢區議會商討時,已再次表明不遷走立場,並提出一同發展方案,「佛院旁邊有兩間石屋,都可用展出歷史資料,點解唔用?我佛院就係歷史,無理由毀掉歷史再去展示歷史,我可以一齊合作做。」劉建國所指的石屋為前警察宿舍,現屬房屋委員會管理範圍,會方初步同意將有關地段交還予地政處。

  西貢區議會副主席兼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委員會副主席陳國旗表示,雙方已維持膠狀態多月,重申區議會只可在佛院自動提出希望會方幫助覓地搬遷佛院後,才能正式提供協助。他補充指,將在成功處理普賢佛院合約問題後,才決定將有關項目交由非牟利機構或地區團體,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問題,暫未能估計若佛院繼續拒絕遷出的影響,希望雙方能夠各讓一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