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茅湖廢堡 護衛員駐守防再破壞

2015-04-03
来源:香港商報

  當局已加了廢堡的說明牌及木屋護衛員室,但後者影響景觀。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網訊】西貢區議會將建設的將軍澳文物行山徑,其中重點文物為茅湖山觀測臺,其建築年份已不可考,但估計已超過100年,在清朝時已存在,由於日久失修,觀測臺早已毀壞及荒廢,現存遺址包括一座圓形石砌塔樓的下半部,以及一座長方形的鄉村式石屋。街坊及行山人士愛稱其為茅湖廢堡。廢堡雖於2009年底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但由於沒有跟進打理,廢墟模樣依舊,去年初更慘被無良人士拆下牆身石磚,用作燒烤爐及石屋。隨著文物徑行將建設,當局安排護衛員於4月開始,在廢堡駐守,防止再被破壞。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隨著調景嶺平房區於1996年清拆,位於茅湖山半腰的茅湖廢堡沒有多少人關顧,除了街坊晨運客、行山人士。但它原來距離將軍澳的新市鎮樓群並不遠,由寶琳南路的靈實醫院開始徒步,約走半小時便到。寶琳南路的盡頭是普賢佛院(調景嶺警署),由醫院到佛院約15分鐘,當差不多接近佛院時,會發現山邊有一條登山石屎級,由此走上廢堡,約20分鐘,但走過短短的石級,便是崎嶇不平的石塊路,由於路段陡峭,早有人搭了鐵通作扶手以策安全。

  「禁進」警告牌形同虛設

  在半山腰的廢堡,遠望被大片草叢包圍。當抵達堡前時,最先映入眼簾的不是深灰色的建築物,而是破爛鐵絲網、泥色大木屋及灰色說明牌,還有在連著半截塔樓的斷層樓梯掛上的「禁止進入」警告牌。原來這些東西全都是政府加設。

  地政總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茅湖山觀測臺位於未撥用的政府土地上,屬歷史建築物。當局在觀測臺的樓梯入口及外面分別豎立了禁止進入的標誌以及介紹其歷史的說明牌;而西貢地政處亦在其外圍裝設鐵絲網,以防該處被非法佔用或受到破壞。地政處近日發現鐵絲網被人破壞,現正安排維修,並已將個案轉介警方調查。該處亦會安排護衛員由本年4月開始在上址駐守,木屋乃護衛員室。

  現場所見,曾被塗鴉及拆毀的牆身確已恢復原貌,但大木屋即護衛員室看來大煞風景,影響景觀。而掛上禁止進入警告牌亦無補於事,遊人照樣進出,若未來文物徑建成,遊人必增加,有需要確保斷層樓梯是否安全。

  估計1898年英建觀測臺

  而說明牌簡介了茅湖山觀測臺的歷史及建築情況;據史料顯示,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的觀測臺確實建造年份不詳,但應是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前建造的觀測臺,並曾有中國士兵駐守。圓形結構應為瞭望臺,窗口的位置讓觀察者視線無阻,能觀察附近海峽船隻的活動。瞭望臺後的單層構築物應為觀測臺官員的宿舍。官員利用信號燈,或在日間以煙,夜間以篝火跟海關巡洋艦和總部,即是位於佛堂洲的稅關保持聯繫。觀測臺以深灰色的火山巖建成,而這些火山巖相信是在本地開採的。

  晨運客建造「百獸園」

  茅湖山一帶向是晨運人士的熱門地,在廢堡不遠處往藍田方向,便有一個由晨運人士建造的「百獸園」,由廢堡花半小時走至山頂,即見衛奕信徑標誌,跟其指示下山便見百獸園。所謂百獸園是一條短短小徑,擺放了近百個公仔塑像,有動物、人物、神佛等造型,其中最大型的要數依山邊大塊石塑成的龜,遠看像大龜爬在山邊,十分趣致可愛。由下山石徑一直向左邊走,約半小時抵藍田公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