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發叔與憲法學泰斗結兄弟情

2015-04-23
来源:香港商報

  許崇德離世一周年,他與發叔的兄弟情誼由許太陳雍道來。

  【香港商報網訊】許崇德是中國憲法學泰斗,四大護法之一,在離世一周年之際,筆者拜訪了陳雍(許太太),請她來談談劉皇發。雖然陳雍與發叔之間並沒有直接的交往,但她總能在許崇德身前聽到一些片段。

  向許崇德直言「我喜歡你」

  陳雍說,許崇德在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和劉皇發是同一個小組,劉皇發對許崇德在會上的發言,十分欣賞,於是用了極為簡單的普通話,告訴許崇德,「我喜歡你!」許崇德和劉皇發相互欣賞,彼此尊重。以中國傳統的結拜儀式結為兄弟,許崇德下跪斟茶給劉太夫人。從而展開了長達30年的兄弟情誼。許崇德比劉皇發年長10歲,稱兄,劉皇發為弟。

  「你來香港我請你吃燒鴨」

  劉皇發每次到北京,無論是來幹什麼的,兄弟總要見面。有一次許崇德請義弟吃北京烤鴨,劉皇發一邊吃一邊說,「這烤鴨不好吃,你來香港,我請你吃香港的燒鴨。」後來許崇德到了香港,真的吃了香港燒鴨,回北京後,許太太問許崇德,「真的好吃嗎?」許崇德點點頭說:「是的,真的好吃!」他還說,義弟帶他到香港的海鮮店,指魚缸裏游來游去的活魚、活龍蝦、活螃蟹等等說:「哥哥你愛吃什麼?我們就點什麼!」

  保護出入免民主派人士圍攻

  劉皇發招待許崇德住在自己家,並說:「這個房間就是為你準備的,你隨時來,隨時住。」有一年許崇德到香港,遭到一群民主派人士圍上來抗議,劉皇發一路保護他,讓他放心的安全出入。

  劉皇發擔任全國政協委員(1993-2012),每年政協開會,他都積極參加並提出建議,有一年他的提案獲得獎勵(每4年評一次獎勵),他曾親自到京領獎。許崇德經常對劉皇發說:「你的成就大,成果多,你要將演講稿收集起來,不要散在外頭,歸納起來可以出一本言論集。」

  辦公桌上擺放著相片憶故人

  2012年,中國政法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劉皇發,並請劉皇發邀請一位至親好友前來儀式上講話,劉皇發想起這位義兄,而許崇德也在百忙中親自到政法大學,發表了一篇演說,對劉皇發做了一個全面評價。

  陳雍說,許教授一天到晚都很忙,退休後比退休前更忙,像一個趕考的學子,陳雍有時候會開玩笑的對許教授說:「今天你又到哪裏去趕考了?」自從許教授去世半年以後,發叔的辦公桌前,一直擺放許崇德的相片,有人想要移走,避免發叔睹物思人,但是發叔堅定的說:「不可拿走!他是我的哥哥。」

  欣賞發叔有一顆熱愛祖國心

  許崇德生前欣賞劉皇發樂善好施,並為善不欲人知的性格,且有一顆熱愛祖國同胞的中國心。從劉皇發曾默默地出錢出力起動健康快車到四川省,為四川的老百姓醫好眼疾,由此可見一斑。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臺灣臺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臺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