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圍頭人賀天后誕毫不輸蝕

2015-05-07
来源:香港商报

   若今天仍有人說拜天后是水上人的獨有特色,我實在無言以對!只嘆這實在是一種根深柢固的民俗知識障!

 
  不錯,天后是女海神,漁民拜海神是天經地義之事,但只要是有點田野考察經驗的人都知道,香港拜天后的族群是水陸齊飛的,在新界內陸居住的圍頭人,亦同樣有拜天后的悠久傳統,圍村內的天后廟比比皆是,農曆三月廿三賀天后誕,更是年中盛事。
 
  唔信?且先說一點圍村天后信仰的資料:
 
  1.新界圍村打太平清醮,廈村鄉、屯門忠義堂、上水圍、丙岡、大埔頭、林村鄉(當中四條村是圍頭村)、沙江圍、泰亨鄉、北港和龍躍頭等等都以天后為鑑醮主神。
 
  2.新界圍村建有天后廟者眾,其中康熙年間或之前建成的更有多間,如新田東山古廟、屯門后角、元朗舊墟(五和東頭村旁,錦田泰康圍祖先建)、龍躍頭、沙江和大埔舊墟等等。
 
  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最盛大
 
  3.香港最盛大的天后誕廟會是元朗十八鄉的會景巡遊,雖說大樹下天后廟的起源跟蜑家人有關,但賀誕花炮隊伍卻大半是圍頭村,計有:南邊圍、西邊圍、東頭村、蔡屋村、英隆圍、大圍、黃屋村、田寮、白沙、木橋頭、馬田、山貝、深涌、上攸田、下攸田、港頭(圍頭和客家人都有)、大橋、大棠和塘頭埔等,這些村民的祖上,全都是以務農為業,跟大海可說是大纜都扯唔埋欄,但偏偏他們人人拜天后。
 
  由此可見,新界圍頭人祀奉天后的歷史久遠,其禮儀更有不少是具代表性的,像十八鄉的會景巡遊,場面可觀,身為香港人,一世人點都要睇一次。不過,外人睇賀誕,多只注意正日的活動,卻不知早一晚眾村另有還炮活動,也是很有睇頭的。
 
  花炮「民俗之夜」氣氛更佳
 
  十八鄉人賀誕,例有搶花炮風俗,故每年都得送回一座新炮山,以俟正日下午抽擇,而炮會一般都會在三月廿二晚八時後送回廟中。
 
  那可真是一場自由奔放的「武林大會」,大樹下廣場雖大如中型足球場,但晚飯過後,各路龍獅隊即掩聚而至,空地簡直插針唔入,身處其中,郁動稍慢,即被鼓鈸聲震到耳鳴,香燭煙焗到眼紅,總之跟白天巡遊的井然有序,全是另一番的神誕體會,就如置身兩個世界之中,但你若問我喜歡邊一種?咁我會眼都唔眨、毫不考慮的答你,我還是愛那種無拘無束、不見差人鐵馬的民俗之夜。
 
  作者介紹
 
  作者:周樹佳
 
  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蘷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