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民建聯促提升元朗區醫療服務

2015-05-21
来源:香港商報

  元朗一眾區議員參觀博愛醫院

  【香港商報網訊】元朗區急速發展,多個公營房屋及私人屋苑陸續落成及入伙,人口急增。然而,元朗區的公營醫療服務遠遠未能配合人口增長及需求,加上元朗區以基層居民為主,對公營醫療服務額外殷切,病人輪候診癥時間過長的問題存在已久。民建聯於上月中到醫管局與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高拔陞會晤,要求增加資源及人手,盡快提升元朗區醫療服務質素。

  整個元朗區包括天水圍有近60萬人口,連同屯門40多萬人口,屯元兩區有逾百萬人居住,但兩地醫院服務卻不足,屯門醫院服務已飽和,博愛醫院至今仍未全面開放所有床位,即仍未達設計上限的742張床位。而天水圍醫院建築工程最快於2016年第二季竣工,居民對服務引頸以待。事實上,在新界西公營醫療聯網的居民分攤醫生比例為全港最低。新界西醫療資源短缺問題尤以人口最多的元朗區最為嚴重,解決問題刻不容緩。

  籲速全面開放博愛床位

  民建聯於會晤中,向醫管局提出多項訴求,包括 盡快全面開放博愛醫院的床位;增撥資源及增聘醫護人員,提高醫生/床位與居民的人口比例;加快興建天水圍醫院工程進度,爭取於2016年提供服務,並做好人手預備及設施規劃,讓天水圍醫院啟用能即時提供全方位服務;彈性調配資源,因應人口增長加大對元朗區醫療資源的投入;強化普通科門診服務,增加診癥名額縮短候診時間及全面擴展夜診服務;及優化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服務。

  醫局:天水圍醫院明年啟用

  醫管局回應指出,天水圍醫院興建工程預計於2016年第二季竣工,期望醫院可於2016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首階段提供服務包括有日間急癥室、專科門診、內科等。另外,醫管局已提早作出準備,開始為新醫院購買器材及測試。另一方面,醫護人員長期短缺,醫管局存有聘請員工困難的問題。為了改善此情況,會續聘請海外醫生,加上近年考取醫生執業試的人數上升,期望可稍為紓緩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而食物及環境衛生局亦已增加醫護學生的名額,預計數年後護士人數多會上升。醫管局期望天水圍醫院落成後,能夠令新界西聯網有更多就業及晉升機會,吸引其他聯網的員工來元朗工作,藉以改善人手不足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