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培育年輕人創業精神

2015-06-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要成功發展金融科技這新興產業,資訊科技教育是否充足,以及本地初創企業數目有密切關係。林大衛認為,香港教育制度缺少資訊科技教育,加上香港年輕人欠缺冒險精神,慣於安逸,既阻礙香港創業圈持續壯大,金融機構亦難以在港覓得足夠人才,提升其對尖端科技的應用。

  港創業圈暫難比矽谷

  林大衛去年曾到加州矽谷(SiliconValley)以及紐約,藉探訪當地初創企業(StartUp)以及大型資訊科技企業取經。林大衛說,美國創業圈遠比香港強大,主要是當地StartUp與投資者關係密切,較易籌得大量資金所致。「駐矽谷的加速器(Accelerator)經常舉辦活動,結集天使投資者、創投基金及創業人,致使初創企業較易取得資金,有利其壯大自身業務」。

  雖說香港創業圈正在快速成長,但與矽谷相比仍相距甚遠。林大衛認為,這與香港與美國文化存在差異所致,「美國文化促使年輕人更願冒險,相反本港年輕人講求『穩陣』,大學畢業後選擇前往大企業工作,不願投身創業圈,更遑論透過成立初創企業,從事金融科技開發」。

  教育短視向商科傾斜

  除了文化差異,香港教育制度忽略資訊科技訓練,同樣扼殺了創業圈的成長,並阻礙金融科技在港落地生根。林大衛說:「香港的教育制度過於側重銀行、金融及經濟等領域,相反人文學科的訓練則欠奉,加上香港學生絕少接受軟件應用訓練,可以說,香港的教育制度,或多或少阻礙了年輕人投身創業圈。」

  教育制度向商科傾斜的結果,是金融機構難以在港覓得合適人才,發展金融科技。林大衛說:「要發展金融科技,除了創業圈要夠蓬勃以外,更要有足夠修讀人文學科以及資訊科技的畢業生供應予市場,方能成事;對金融機構而言,單是商科畢業生並不足夠。」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