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郭家廟遺址破解曾隨之謎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郭家廟遺址鳥瞰圖

  【香港商報網訊】1978年湖北隨州擂鼓墩曾侯乙墓的出土,使春秋戰國時期存在一個曾國的真實歷史掀開了一角,緊接著1979年,隨州城郊季氏梁一座春秋墓中出土兩件青銅戈,銘文的解讀進一步表明了曾國的存在。而2011年以來,葉家山西周曾侯墓、文峰塔東周曾侯墓兩大墓葬群相繼發掘,又使困擾史學界36年的「曾隨之謎」得以破解——曾即是隨。但是曾國的其他歷史信息還有些什麼呢?它真如之前認識的那樣是一個不起眼的諸侯小國嗎?

  目前,《穆穆曾侯——棗陽郭家廟曾國墓地考古成果匯報展》正在湖北省博物館展出,這些成果的發布將為解讀曾國提供重要的線索。湖北省考古研究所所長方勤告訴記者,郭家廟墓地為春秋早期曾國國君墓地,與葉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文峰塔曾國墓地、擂鼓墩曾國墓群共同構建了曾國考古學的年代序列,為研究曾國歷史與周代封國制度提供了重要的資料。香港商報記者朱求真

  「穆穆曾侯」考古成果豐富

  方勤介紹,郭家廟墓地位於棗陽市吳店鎮東趙湖村,地處漢水支流滾河北岸、隨棗走廊的入口處,為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墓地分布在兩個相對獨立的山崗上,墓道、墓室長寬基本相等,其形制在春秋時期墓葬中較為特別。

  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經國家文物局批準,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荊州文保中心等單位聯合對曹門灣墓區進行了發掘。此次共清理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墓葬29座、車坑1座、馬坑2座、車馬坑1座,共出土銅、漆木、玉石、金、銀、錫、陶、骨、皮革等各類質地文物近1000件套,包括青銅器800餘件套、玉器86件、漆木器40餘件,其中鼎、盤等有「曾子」銘文。方勤告訴記者,該墓區為一處曾國公墓地,以位於崗地最高處的國君墓和陪葬的大型車坑、馬坑為中心,其餘中、小型墓葬有序分布於國君墓的西側、南側。

  國君墓為帶斜坡單墓道巖坑墓,東西向,一槨二棺。墓室長11、寬8.5、深8米。墓道與墓室同寬,長10米,自東向西逐漸傾斜,臨近墓室處漸收為一平臺,形制特別。該墓早期被盜擾,但槨室保存較好,未發現分室現象。器物擺放有一定規律:槨室內西北部為車馬器,北部為禮樂器,南部為兵器,東部僅存豆、盒等漆木器及金玉器,疑原有大型青銅禮器被盜,出土文物總數達700餘件(套)。出土的音樂文物最具特色,主要有鐘、磬、鼓、瑟及鐘架、磬架、建鼓架。鐘、磬架橫梁(即筏巽)均為兩端圓雕龍首,通體浮雕彩繪變形龍紋;鐘、磬架立柱均為圓、浮雕相結合的龍鳳合體的羽人形象;鐘、磬、建鼓架的底座(即跗)為通體彩繪垂鱗紋圓雕鳳鳥造型。瑟尾彩繪浮雕龍紋,3個枘孔、17個弦孔清晰可見,為瑟的早期形態,并發現瑟柱6個。建鼓貫柱(即楹)高3.31米,彩繪蟠虺紋。瑟、建鼓以及鐘、磬架是迄今發現最早的實物。墓內出土弓、矰矢、繳線軸的組合,是迄今所見最早的成套弋射用具。墓內出有一枚墨色塊狀物,經檢測含碳12%-15%,可書寫,也為考古所見最早的人工書寫顏料,可能為墨的早期形態。發現的大量金屬飾件,如金銀合金虎形飾、銅虎形飾等,采用了錘鍛、模鍛、沖孔等工藝,為目前中國考古發現的最早采用這些工藝的實證。銅虎形飾采用了鎏金工藝,是國內最早的鎏金實物,銀魚是中原及其周邊地區發現的最早銀制品。

  填補古禮樂史一處空白

  墓中發現的大型樂舞遺存,年代屬兩周之際至春秋早期,為目前所知最早的樂舞遺存,距今約2700年。此次發掘的編鐘架和編磬架被認為是歷史上最早的彩漆木雕大型編鐘架和編磬架,也是令考古人員為之振奮的,因為之前發掘的編鐘架很少有保存如此好的。「這得益於該墓葬的地下水豐富,而且水質純凈沒有污染。」方勤告訴記者。

  據介紹,從初步清理的情況看,樂舞遺存分布著一批彩漆木雕大型編鐘架和編磬架,包括長、短不等的梁以及立柱和底座。其中,鐘梁最長的約4.65米,兩端為圓雕龍首,通體彩飾變形龍鳳紋。底座有大小兩對共四件,均腐蝕嚴重,其中較大者為圓雕鳳首,局部彩繪垂鱗紋,形象生動飽滿。考古人員未發現大型編鐘,僅有兩件青銅鈴鐘,通體裝飾變形鳳紋,內腔含有鈴舌。此外,還發現了疑似弦樂器的若干漆木殘件和最早的瑟。

  方勤介紹,瑟是中國古代的撥弦樂器。此前,宜昌當陽趙崗4號墓也曾出土過瑟,是當時發現史上最早的,但此次出土的瑟比它還要早百餘年,比曾侯乙墓中的瑟早約三百年,可以說是目前出土的中國最早的瑟,說明當時曾國的音樂水準很高。

  方勤說:「樂舞是先秦時期最重要的藝術表演形式,詩、樂、舞三位一體,是先民歌頌英雄、表達情感的主要方式,編鐘和編磬為表演樂舞的樂器。從周代開始,樂舞的表演成為禮樂制度的組成部分,成為貴族身份的重要表徵。從禮樂文明看,葉家山曾國墓地出土的西周早期5件套編鐘,是禮樂制度濫觴期的代表。著名的曾侯乙編鐘,是禮樂制度極盛的標誌。此次發現的春秋早期大型樂舞遺存,進一步證明了曾國是周代禮樂文明的正統代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