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陳佐洱:發叔的堅持令人佩服

2015-06-25
来源:香港商报

   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認識劉皇發是在上世紀80年代起草香港基本法期間。劉皇發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在草委會裏,他是真心誠意希望香港平穩順利回到祖國懷抱,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香港新界原居民代表,而原居民一直有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無論他們在新界,還是離開新界甚至遠渡重洋到了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愛國愛港愛鄉的情懷不變,始終期望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這樣深厚的歷史情意結,沒有因為時間和距離而褪色。劉皇發從他個人的特點來看,他在草委會發言不多,可能是性格使然,也可能普通話不夠好,唯獨一個關於《基本法》第40條——「香港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受特區政府保護」,在這一條文上,他堅定的多次發言,並堅持要將這一條文寫上基本法。

 
  曾有部分香港委員不理解
 
  曾經有另外的聲音質疑,為什麼單獨要寫原居民呢?為什麼不寫全港市民呢?有部分的香港委員不理解。事實上,香港人的權益與義務,已經有專門一章寫了,為什麼還要在《基本法》內專門寫這一條呢?正因為新界原居民與香港其他居民的歷史情況和現實情況都有所不同,所以特區政府要維護他們合法的傳統權益,在劉皇發的堅持和其他委員的理解和支持下,最終將這一條寫入基本法。
 
  笑劉皇發等於基本法40條
 
  劉皇發是香港回歸的見證者,從基本法起草,到籌委會、預委會和立法會,港事顧問等,他一直是新界原居民的代表和領袖。陳佐洱當時是草委會秘書處的負責人,見到劉皇發開會時不說話,一討論到原居民的權益時,他就站起身,執著而堅定地表態。其他委員都笑劉皇發,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是《基本法》第40條。所以,當他一站起來,還沒有開口,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發笑了。因為他反覆強調、堅毅的要求寫入《基本法》第40條。當然其中也有不同的聲音,主要是香港一些委員。關於劉皇發站起來,據理力爭的態度,不止是陳佐洱,所有的起草委員都印象深刻。由於劉皇發當年一發言大家就笑,所以大家都說「《基本法》40條等於劉皇發,劉皇發等於基本法40條」。
 
  遺憾未參與名譽博士典禮
 
  回歸以後,令陳佐洱印象深刻是2005年,劉皇發率領18區區議會主席訪京,當時陳佐洱是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陪同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劉延東接見他們一行。港澳辦十分重視接見愛國愛港的訪京團,因為香港期間經歷過2003年的風潮。陳佐洱回憶,劉皇發帶隊,18區區議會主席訪京是一件大事,雙方都談得很好,港澳辦為了找地點拍張大合照,千挑萬選最後選在天安門東區昌浦河直通金水橋的公園,一個皇家建築的大戲臺,結果拍出來的效果非常好。香港的各大報紙,都刊登這則消息及相片。而令陳佐洱遺憾的是2012年,劉皇發在中國政法大學獲得名譽博士學位,邀請陳佐洱參加典禮,但是全國政協臨時安排陳佐洱出差,因而身在外地無法參加。陳佐洱為劉皇發感到高興並表示了祝賀,也為政法大學感到高興。
 
  到原居民家作客體會鄉情
 
  劉皇發是一個真誠的人,具有堅毅的性格,處事有原則,含蓄沉默,說話不多,但每一句話都有分量,他把國家放在心中。
 
  筆者問及,新界原居民的傳統文化對香港有什麼意義呢?在陳佐洱眼中,新界原居民文化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祖國文化的一部分。陳佐洱到過新界的元朗和禁區沙頭角,見過村民、村長,到他們家作客,深深感受到原居民的文化裏有著很濃的中華文化氣息,包括從建築到風土人情。
 
  記回歸當日下著滂沱大雨
 
  自1997回歸當日到今天,筆者問陳佐洱有什麼感受?他回憶回歸當日,滂沱大雨,下了幾天幾夜,他說:「無論你我在香港都從未見過下這麼大的大雨,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會的紀文鳳負責「七一」當晚慶祝放煙花的安排,正在發愁!下這麼大的雨如何放煙花?但是到了放煙花的前半小時,大雨突然停了,所以我們放了燦爛又漂亮的煙花。」陳佐洱說:「大雨洗刷了百年來的民族恥辱,象徵新時代開始了!看著國旗、區旗緩緩升起,我做到了!並完成這個使命!外交工作只是香港回歸的龐大工程中小小的一環,整個香港回歸是幾代人前仆後繼接力賽跑完成的,現在還有很多的事要做。」
 
  慶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今天的年輕人在回歸時,只是剛剛出世的嬰兒,已經長大17歲了,年輕人不懂得殖民的歷史,回歸時的艱辛。那兩萬多字的白皮書是以從事港澳工作的青年人為主寫成的,曾交給陳佐洱「先讀為快」,他慨歎地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這也說明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