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基金落戶香港 促進就業

2015-06-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德芬報道:基金互認的落實,勢將吸引更多歐美基金公司來香港成立營運部門。有分析指,新安排能夠令香港打造成亞洲基金中心。

  歐美基金冀來港探路

  現時,在港銷售的歐美基金多為大型基金公司,中小型基金公司未見積極進駐香港。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基金互認勢將吸引更多歐洲基金公司進駐香港,成立營運部門。他透露,現時已有一些歐美基金公司找他們洽談,了解今次基金互認的具體安排。

  「有很多中小型歐、美、日基金公司從沒有來香港發展,甚至臺灣等基金公司也紛紛來港發展,齊爭飲『頭啖湯』。」他說。

  他續稱,如果這些外資公司的基金欲到內地銷售,該基金必須在香港註冊及登記(即On-shore),意味這些基金公司須落戶香港,這能夠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帶動會計行、律師行等業務。

  基金北上寧改註冊地

  香港投資者學會會長譚紹興則指,歐美基金市場已近飽和,基金公司已難再找新客戶,內地卻是他們新的客源,因此他們絕對不會錯過內地這市場的。他相信,在基金互認下,將吸引更多歐美基金公司來港設營運部門,香港有潛力打造如盧森堡般,由基金分銷中心變為基金管理中心。

  就現時香港的基金欲於內地銷售,必須在港註冊及登記(即On-shore),但大部分本港基金的註冊都是離岸基金,有基金界人士指,這大大減低他們「北上」的意欲,因這要求令基金公司必須更改註冊地點,處理相關手續及文件或需時。

  譚紹興則指,相信這只是基金公司想增加其「議價能力」,因不少基金公司早已與內地基金公司合作,進駐內地,但現時這些基金公司希望的是自己直接打入內地市場,因此即使手續麻煩,這些基金公司仍會因看重內地市場而去辦理的。

  港基金應借鏡盧森堡

  總而言之,本港基金業界應將眼光放遠一點,應借鏡盧森堡的發展。從資料顯示,歐洲中部小國盧森堡早於20多年前已把握基金互認的機會,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基金中心。1985年,盧森堡推出了UCLTS(UndertakingsforCollectiveInvestmentinTransferableSecurities,即歐盟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劃),是盧森堡基金業成功達到互認的項目。直至去年底,當地UCLTS資產規模高達2.6萬億歐元,是歐洲UCLTS資產超過30%,互認基金數目達到9839隻。

  至於香港目前互惠基金數目有2009隻,而資產規模僅1.3萬億美元,規模遠小過盧森堡,但本港受惠於人民幣離岸中心及中港基金互認的優勢,再且內地有超過13億人口,這提供了一個龐大市場,無疑有利於本港基金業擴大業務布局,令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基金中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