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李耀斌:續爭取擴建鄉村道路

2015-06-25
来源:香港商报

   新當選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主席李耀斌攤開一張香港地圖,指著地圖上綠色郊野公園內的自然鄉村表示,西貢北約陸地上的企嶺下、黃竹洋等數條鄉村被規劃予兩個郊野公園(西貢、馬鞍山)後,十幾年來村民們要求改善道路交通困難重重。他明確指出,本屆鄉委會將繼續爭取擴建鄉村道路交通,令救護、消防車可以直達村落;而鄉委會日常工作則為十四鄉、塔門(離島)等村民較多的鄉村,爭取改善居住環境(排污系統)、康樂文化設施。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對交通不便有切身體會
 
  從事鄉務工作27年的李耀斌表示,他在1991年擔任鄉委會副主席時已經關注和爭取解決鄉村道路交通問題。在黃竹洋村長大的他,對鄉村道路交通不便有切身體會。據他所知,村外有一條行車路,是日本佔領香港時修建的,日軍曾用它作為通往附近軍事據點的運輸線。幾十年來,村民都是利用這段行車路進市區,但是由鄉村至行車路之間無車道,村中長者外出極不方便。
 
  李耀斌介紹,1992年父親退休,他接任村長後爭取將村路擴寬成車道與行車路連接,直到1999年才完成這項工作。但西貢北約的荔枝莊、南山洞等數條村的道路交通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現時這些村中長者居多,緊急情況下,救護、消防車均無法入村中救援, 幾十年來,他都在向政府爭取改善鄉村道路交通。最近一次是在今年2月9日同環境局協商後,局方回覆,建鄉村車路環境評估難以通過,原因之一是,有團體稱,修建車道後,郊野公園環境會遭人為破壞、難以保育。不修車道原因之二是,偏僻鄉村人口少,增建道路交通不符合經濟效益。
 
  關心偏僻鄉村長者需求
 
  李耀斌則稱,發展須符經濟效益是政府職責所在,解決民生問題同樣是政府職責所在,並非偏僻鄉村長者佔少數就不關心他們最基本需求,亦非人口少就扼殺鄉村發展。修建救護、消防車用道路交通與保育並沒有衝突,即使開放道路交通,發展民宿旅遊,亦可採取類似「慈山寺」人流控制方法管理郊野公園。
 
  他又指出,不能因為人口少就扼殺鄉村發展。偏僻鄉村人口少的歷史成因,皆因道路交通所致,1956至60年代初期,務農已無法維持生活,村民出外打工,每天往返城鄉之間,路途遙遠,無通車,又因學歷不高,人工低,無法養活全家,故親戚幫親戚,借錢買船票出洋歐洲,投親靠友打工還債,賺到錢後再將住在鄉村的一家老小接到國外,所以,西貢北約荔枝莊、離島東平洲等數條村接近90%的村民到國外打工,其中,相信新界早期移民多是「背井離鄉」,殊不知「離鄉人賤」的道理,而十四鄉則佐證「路通財通人聚」的道理。
 
  最難闖郊野公園委會這關
 
  他憶述,1989年西沙路開通後,十四鄉因此受惠,近幾十年,返村居民增加,特別是早年出洋謀生的村民,回流定居,安度晚年,特別是還有他們在國外出生的子女返港居住,而西貢北約港人在國外出生、受教育的第二、三代年輕人至少有幾萬,多則十幾萬人,故特首曾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吸引港人在國外所生、受教育的子女,為他們提供在港工作機會,他認為,如果不解決鄉村居住環境,如果讓他們在市區租房,很難吸引他們回流香港工作。
 
  他以自己女兒為例,她在香港成長,後去英國讀書、工作,之後,香港公司聘請她返港工作,如果公司未有為她及家人提供住處,女兒不會自行回流香港工作,所以,即使偏僻鄉村,只要道路交通問題解決好了,人口會自然上升。李耀斌表示,要解決郊野公園內的鄉村道路交通問題,經過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這一關很難,但本屆鄉委會希望能夠爭取到村民們幾年的宿願。
 
  經歷幾十年鄉務工作磨礪
 
  曾經兩次參選鄉委會主席落選的李耀斌,對於今屆能當選主席,多得幾十年村務、鄉務及區議會的工作磨礪,又與老村長、前主席鄧光榮傳授分不開。他表示,中學畢業後,曾做過車行經紀,之後,開車行,從事日本車左頌轉口生意,1988年在鄧光榮引見以「地區賢達」入鄉委會工作,與政府及各界交往受益良多,而家中13位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七,卻擔負起照顧6位弟妹起居、返學的「重任」,「不怕蝕底」的態度,在家中贏得親人尊敬,工作中相助者亦居多,當然,工作困難時時會有,成功感則是在區議會上力爭圍下河排洪工程,其到達事半功倍的成效。現時工作爭取居住人口較多地區十四鄉、黃石碼頭、塔門、高流灣等鄉村改善居住環境(排污系統)、康樂文化設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