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國茶道的境界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臺灣著名茶人何健先生可謂兩岸四地茶文化領域中「一槌定音」的人物,長期從事現代茶文化的研究和茶藝實務推廣。他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國奉獻給全世界以茶,提供了一個可以深刻思考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維持和諧友善關系的有效途徑。中國悠游、自在的美學理念與日本震撼而具強制性的美學理念大相徑庭,以東洋風直接導入中國茶道中,是對中國美學和茶文化發展的不理解。香港商報記者 林濤

  茶的起源在中國,數千年來,無論時代如何更迭、社會怎樣變遷,它始終伴隨并滋養著人們。茶是老祖宗留下的瓊漿玉液,理應為人人所享有。

  中國歷代的文人雅士,對酒的題詠歌頌,遠多過茶,這是因為文人雅士的豐富情感在封閉與壓抑下,大多藉由酒抒懷。當今科技發達,茶這般傳統老調的元素,在社會開放,天涯若比鄰信息膨脹的網絡世代,更能使我們通過茶的真實感知,澄清自己,內斂自己,過濾信息,充實能量,更有價值和存在意義。

  現在年輕人多不喝茶,會不會形成文化斷層?何健先生的判斷是,年輕人不喝茶,是因為市售飲料極度商品化,而社會沒有提供合宜的識茶渠道、喝茶方法和用茶的助益等整體氛圍,讓他們不知其好,或是知其好也不得其門而入。他更自信道:就中國的歷史看,茶是老祖宗留下的瓊漿玉液,我輩努力維繫好這片沃土,年輕人終究會依循自身的文化血脈,接續這條綿長的生活文化之路。

  如今好茶、好茶具越來越昂貴,對於一般人,要喝上一口好茶,似乎已然遙不可及?

  我說先要重新思考和定義什麼是「好」?名茶、名器固然是好,但茶首重安全自然,就他多年走訪內地茶區的經驗,一些地方知名度與經濟效益不高的茶,價格便宜,雖然可能不夠精緻,卻可以感受到土壤、陽光和水所賦予它的自然風味。

  而器物的生命是由使用者造就的,為自己選擇一件合適好用的茶器,經常和正確的使用,假以時日,它自然產生讓你無法替代的風采來。現今資本化普遍的廣告誇大與包裝過度,致使產品外在和內容物形成極大落差,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價格的問題,在茶的領域里,我所在意的是價值,而價格只是市場上因交易目的所產生的數字。

  綠茶的相對式微

  中國是茶的原鄉,綠茶一直是主要飲用的茶類,為多數人所喜愛。何先生指出一個現象,近代由於經濟的發展,飲食多元且口味加重,人們普遍在追尋更濃烈的香氣與滋味,綠茶相對式微。

  但何健先生看來,綠茶是最貼近自然、最為養心的茶類。綠茶最能顯現出天地山川之氣,它不以口味濃烈,而是以意境悠遠引人入勝。綠茶應該得到更多的重視,只有生態環境被照顧好了,人的飲食習慣更健康了,人的心也趨於平靜安定了,才能更多品味綠茶中的韻味。

  中國茶道是生活道

  有些茶的活動,過於形式化、儀式化,可能導致茶逐漸背離生活。對此何先生倒是沒有擔憂,他說茶因包容性而呈現多樣化,形式和儀式原本就是茶諸多面相之一二,只要合適,就有存在的意義,無所謂對錯。

  日本有茶道,韓國有茶道,中國的茶道是什麼?

  對此何先生也有自己清晰的判斷,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向來講究文以載道,「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而茶在生活中滋養中國人,早已形成一種生活之道。

  一百餘年前西方給中國帶來了鴉片,也帶來了百年浩劫,今日,中國回敬西方乃至全世界以茶,通過傳統中國文化的思想養分,提供一個可以深刻思考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維持和諧友善關系的有效途徑,這就是達到養身、養心、養天地的中國茶道境界。

  茶道先從倒茶開始

  凡事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談到現今中國茶道的發展,他指出不妨先從「倒茶」開始。

  首先為自己倒一杯茶,專注,讓身心沉靜下來。接著通過觀色、聞香、品味和靜待回韻,在細微的轉化中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和生命力,借以澄清、觀照自己,洞悉外在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適切地讓自己放對位置做對事,不徒勞無功虛度一生。

  接著為家人倒一杯茶,增進彼此的關愛和促進家庭的和樂,有道是「家和萬事興」;為朋友、同事倒一杯茶,借以維繫人際關系和提升工作效率;基於與人為善的美意,為陌生人倒一杯茶。最終為自己嫌惡不悅之人倒一杯茶,至此,無論授者抑或受者,對人對物少了疑慮,沒了對立。憑藉著悠久豐厚的中華文化底蘊,茶道可成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