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醫這樣治感冒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感冒是大家常常遇到的疾患,處理不當還容易引發其他疾病。今年進入夏季以來,許多地方天氣炎熱濕度增加,人困頓不堪,感冒頻發。對感冒,中醫有一套相對完整的處理方法,本版蒐集如下,供大家參考,對癥治療。香港商報記者 林濤

  辨識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

  中醫把感冒分為風熱感冒與風寒感冒。首先要學會區分風熱感冒與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為受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癥狀為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

  風熱感冒為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癥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黏或黃、鼻塞流黃涕、口渴喜飲、舌尖紅、苔薄白微黃。

  但是,大部分的感冒狀態并不是如上述那樣典型,似乎是風寒感冒,又似乎像風熱感冒。這時大家只要記住,風寒和風熱只是感冒發生的過程中不同階段而已。往往感冒的初期屬於風寒,若風寒沒有及時透發,鬱而化熱就轉化到風熱階段。據此在應對用藥時,需要把握在感冒過程中屬於哪個階段,判定是風熱還是風寒,區分用藥。

  風寒感冒初起喝蔥白生薑水

  感冒初起階段一般是風寒,怕風怕冷,流清涕打噴嚏,推薦飲用蔥白加生薑水和中成藥感冒清熱顆粒2種治療方法。

  蔥白加生薑水材料簡單,隨手可得,生薑性暖,蔥白的幫助下,陽氣在身體里走竄,驅除寒邪。注意的是,薑蔥在水里稍煮一開鍋就好,不要久煎。清代名醫吳鞠通說:「香氣大出,即取服,勿過煎,肺藥取輕清,過煮則味厚入中焦矣。」

  感冒清熱顆粒主治疏風散寒、解表清熱,適合於感冒初期,初起的風寒階段時間很短,一般只有幾個小時或者半天,最多一天就過去了,所以如果第一天用感冒清熱顆粒沒有治好,第二天再用的意義不大。

  風熱感冒服雙黃連

  如風寒階段沒能控制住,癥狀變成喉嚨痛,流清涕變成黃濁涕,甚至開始發熱了,說明轉為風熱感冒,需要改用其他藥物治療,主推雙黃連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主要成分為金銀花、連翹、黃芩。金銀花清熱解毒,連翹疏風解表,黃芩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所以該藥用於外感風熱所致的感冒,癥見發熱、咳嗽、咽痛。

  需要注意的是,這三味藥都偏寒涼,對脾胃有所傷害,脾胃虛弱之人慎用。

  外寒內熱用茶療

  有一種感冒的癥狀不是單純的風寒或風熱,而是寒包火,即外寒內熱,這是推薦用紫蘇葉、防風、梔子煮水代茶飲。

  制作也簡單,用紫蘇葉10g、防風10g、梔子8g稍煎代茶飲,同樣是不可久煮,泡水也可以。

  紫蘇葉散寒解表;防風的作用是祛風解表,除濕止痛;梔子的功效是傾瀉三焦,幫助清內熱。

  熱傷風刮痧急救

  夏季因過於貪涼,冷氣機過冷,勞作后冷水沖身,大量喝冷水,睡眠時強風對吹,或洗浴后不擦乾肌膚均可導致風寒濕邪侵襲而引發「熱傷風」,又稱陰暑、熱感冒。除有感冒癥狀外,有時還有汗出不暢、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表現。

  陰暑是寒濕外襲,致毛孔封閉,陽氣在體內鬱結化火所致,治療主要以辛溫解表為主。首先解除表層的包圍,再將體內的濕寒之氣化掉。麻黃、桂枝、生薑都是常見的解表藥。有很多人中陰暑后,只需要煮一碗紅糖薑茶喝,即可緩解。

  刮痧有很好的解表功效,及時刮刮痧,癥狀緩解很快。可以采取「阿是刮痧法」——哪里不舒服刮哪,頭痛刮頭,背酸刮背,肩膀僵硬刮肩膀。頭痛者取眉骨,由內向外刮,背部,取脊柱正中旁開2-4指的區域,由上往下刮。

  如果因為冷飲過多導致脾胃為寒濕所困,頭暈、頭重、發燒、噁心、嘔吐、腹瀉、舌苔白膩滿布等癥狀,可及時服用藿香正氣水,可迅速緩解癥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