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人民幣上的美景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大會堂

  【香港商報網訊】我們每天都在與錢打交道,吃飯要錢,買衣服要錢,坐車要錢……似乎沒有錢就無法生活。當你隨手遞出去一張50或100元人民幣時,你是否有注意到紙幣上的美麗風景呢?你是否知道這些風景都是哪兒呢?這些地方你是不是已經去過了呢?能夠印在人民幣上的風景肯定有特別之處,哪一處是你喜歡的呢?

  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的地位正如它的高度,是永遠不能被忽視的。第四套人民幣中10元的紙幣選擇它做背面圖案。珠穆朗瑪峰位於中國和尼泊爾交界的地方,從中國境內眺望珠峰,它像一座金字塔,威嚴地聳立在一排雪峰之間。這張錢幣整體色調以藍色為主,設計它的時候就考慮到珠峰適合這種冷色調來表現。

  三峽

  長江三峽曾經三次入選人民幣,目前流通中的第四套人民幣中的5元和第五套人民幣中的10元都選用三峽作為背面圖案。第四套人民幣選用的是三峽中最有代表性的巫峽景觀。巫峽西起巫山的大寧河口,東至巴東的官渡口,長40公里,峽內奇峰突兀,群山莽莽,峰回江轉,船行其間,經過巫山十二峰,峰峰各有特色,風景千姿百態。第五套人民幣的10元紙幣是空中俯瞰三峽,這個角度更能展示山高水急,讓我們從難以親歷的高度觀賞三峽美景。

  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國家的名片上怎麼能少了這「天下第一」的風景?桂林風光登上了第五套人民幣的20元和1990年發行的「外匯兌換券」的50元。桂林山水是一種喀斯特地貌,即巖溶地貌。桂林地區曾經是一片汪洋,沉澱在海底的鈣質逐漸轉變為以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石灰巖。石灰巖的特點是可以被水侵蝕、雕刻成各種形狀,桂林山水可以說是大自然以水為刻刀的偉大作品。

  海南島

  南天一柱位於海南島南部海岸的「天涯海角」風景區。從這里向南就是茫茫大海,古人認為是中國的最南端,於是有「天涯海角」之稱。相傳這里的一塊2米高的巨石曾是支撐天空的柱子的一部分,在共工撞不周山時碎掉了,清代官員范雲梯在巨石上寫下「南天一柱」四個大字。錢幣上的圖案做了藝術處理——讓巨石屹立在大浪之中,顯得雄渾壯觀,實際上這塊石頭的位置是在沙灘上。科學家說近年氣候變暖海面上升,也許有一天2元人民幣上的圖案會變成現實。

  泰山

  第五套人民幣5元的背面圖案是泰山,不過這個圖案采用了空間「蒙太奇」的手法,把「五嶽獨尊」的石刻和泰山主峰兩個場景放到一起,在現實中是看不到這樣的景觀的。泰山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的第一高山,雖然它的海拔只有1546米,但卻有極崇高的地位,是帝王祭祀天和地的地方,首先向世人宣布自己的皇權是順應天道的。現在,泰山還以獨特的地質構造成為世界地質公園。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位於拉薩市中心,它是藏傳佛教的聖地,過去曾是西藏統治的權力中心。布達拉宮建立在拉薩河谷中的紅山之上,宮殿依山而建,巍峨壯觀。為了制作第五套人民幣50元的布達拉宮,上海印鈔造幣廠的兩位高級美工來到拉薩考察。他們尋找很久,最終在一個水廠的廠房頂上找到「最佳角度」。他們先在這里拍照片、畫素描圖,經過反覆修改和雕琢,最終設計出人民幣上的圖案。

  西湖

  「三潭印月」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接觸」最多的風景,因為它出現在第五套人民幣面值1元的錢幣上。三潭印月是杭州西湖的標誌性景觀,是江南園林「自然風光與人工建築結合」的典範。西湖中的這三座小石塔被稱為「三潭」,秋節時,在塔中點燃燈燭、燈光、月光以及它們在湖水中倒影交相輝映,是中國古典園林的經典之作。人民幣上的圖案并非完全寫實,攝影師所在角度只能拍到兩座石塔。

  人民大會堂

  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的背面圖案為人民大會堂。人民大會堂位於天安門廣場西側,與國家博物館遙相對望。錢幣上圖案左側有石柱,是站在國家博物館看向對面的景象。人民大會堂曾出現在人民幣的正面圖案上,那是1966年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的10元,圖案是人民代表走出大會堂。

  現在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幣,背面圖案涉及11個地方。錢幣被稱為「國家的名片」,能成為中國「名片」的地方不但是著名的風景地,更是中國自然地理、歷史文化和政治紀念的代表。讀取這些「國家名片」上的風景,可以視為最濃縮的「中國精華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