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团之声】国家有好风 助港再腾飞

2016-03-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两会特派采访组报道: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於北京闭幕,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总结是次两会时都指,「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等国家机遇,都对香港发展具正面作用。他们呼吁,香港把握自身优势,社会要重回正轨,藉国家机遇实现再度腾飞,并希望年轻人可以了解国家,并融入国家发展。

  是时候让社会重回正轨了

  香港代表团团长、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总结是次两会体验时表示,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各项报告口号少很多,谈及国家发展方向时更为紮实,亦能检讨过去的不足之处。她指,「十三五」规划将香港角色描述得很清楚,即继续作为航运、物流、财经及贸易中心,巩固其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相信本港在未来「一带一路」等建设中大有可为。

  陈勇代表对於「十三五」规划亦予以好评,直言香港背靠祖国,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要抓紧国家机遇加紧发展。他批评部分反对派为香港「倒米」,不时反对国家,更针对基建如高铁等大肆「拉布」。他说,香港要更好地了解「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等内容,让社会重回正轨,并藉国家机遇再度腾飞。他表示会力促各界向港人特别是年轻人推介内地政策,让他们理解真实的香港、国家乃至世界。

  港青未来发展离不开国家

  蔡毅代表表示,今年两会令香港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国家部署了「十三五」规划,有关规划纲要极具操作性和指导性,为国家今後5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梁刘柔芬代表亦认为,今年全国两会表明中央改革决心很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通过,将令包括港人在内的国人对国家未来发展有相当大的信心。

  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陈振彬代表点出,两会显示出国家专注经济发展以及解决结构性、供给侧问题的决心,而「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对於香港有正面作用。他希望港府能在「十三五」时期多作参与,并向年轻人宣传、讲解,更直言港青未来发展也离不开国家发展。他表示,香港要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本港经济学者刘佩琼代表认为,「十三五」规划比「十二五」规划更细致,涵盖面更广阔,对香港的论述更具体。她提到国家在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时,提出要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找到改革新增长点的策略方向,非常有前瞻性;反观香港,没有对远景的构想,在微观问题上出现好多掣肘,更有一小部分人更不思进取,阻碍特区政府施政,长远下去,香港优势会慢慢消失。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