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时评】总理缘何看好香港?

2016-03-17
来源:香港商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会见中外记者,有记者问:「香港到底怎麽了?」「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他坚定回答:「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而且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他表示,香港还可以更多发挥自身的优势,当然也可以抓住内地发展的机遇,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於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最后掷地有声,以一句「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做总结。

  对於香港将何去何从的担心,近来普遍存在。概因受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影响,本港面临经济放缓,传统优势有所弱化等更多挑战;社会也出现激进本土主义抬头,泛政治化争拗及内耗不断,矛盾有激化苗头,对港未来前景忐忑不安实可理解。此时此刻,李克强对香港前景看好的讲话,讲出对香港的信心,极具针对性,亦有利振奋人心。

  缘何总理看好香港?李克强首先强调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清晰表明中央对港一如既往的重视和关爱,对港大政方针一以贯之,亦表明中央会继续支持香港的坚定态度。历史证明,无论香港出现什麽变化,中央挺港的力度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减少过,香港故得以做到始终屹立不倒。如同李克强所说,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於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这正是对港保持信心的最大保障。

  同时,香港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昨天获得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及功能,并提出具体支持措施。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海外的跳板、桥梁和窗口,只要发挥好「超级联系人」角色,把握内地经济转型新机遇,参与和分享「一带一路」等国家经济战略的红利,经济前景当可无忧。

  香港基础条件良好,具有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无法替代,过去的成功也非从天而降,除了中央支持,还靠港人的智慧、勤奋才能获得。李克强指出,本港在面对严峻的周边形势下,去年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4%,不算低了,这是对本港近年努力成绩的肯定,港人实不必亦不应妄自菲薄。

  「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这是李克强总理对香港社会寄予的期待。香港的未来发展始终要靠港人自己的努力,期望社会各界抛弃内耗内斗,煞停泛政治化之风,真正齐心协力,用好「一国两制」,及时抓住时机,继续保持繁荣稳定;这样才不负中央力挺,不负国家机遇,不负自身优势,不负「东方之珠」的美誉。

  香港商报评论员周武辉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