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促粵港澳深度融合

2016-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程向明、李苑立、王曉蕾報道:在廣東自貿區挂牌即將滿1周年之際,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廣東省自貿辦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中外主流媒體看廣東自貿區建設」活動,組織了歐、亞、日、港澳台及部分中央、省市媒體在內的43家主流媒體到廣州南沙片區、前海蛇口片區、橫琴片區等地實地采訪,活動從4月17日開始至4月22日結束,全程共5天。

  17日、18日兩天,采訪團深入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采訪了南沙邊檢口岸、海關、檢驗檢疫、霍英東研究院等地。記者在采訪中獲悉,1年來,南沙改革創新措施迭出、亮點紛呈,并在多個領域推動粵港澳實現進一步融合發展。

  大量創新吸引港澳投資

  到4月21日,廣東自貿區就挂牌成立1周年。廣東自貿區的發展方向是依託內地,對港澳開放,面向世界,在投資准入政策、貨物貿易便利化措施、擴大服務業開放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實現區內貨物和服務貿易自由化。

  作為廣東自貿區面積最大的片區,南沙成立1年來圍繞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探索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相銜接的體制機制進行了大量創新。據南沙開發區管委會總經濟師潘玉璋介紹,1年來,南沙已形成了142項創新成果。其中,在口岸快速通關、事中事后監管、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等領域的多項創新成果屬內地首創。「跨境電子商務監管模式」入選國家商務部8個最佳實踐案例,25項成果納入廣東自貿試驗區,首批可在全省复制推廣的27條自貿區經驗。

  1年來,南沙新設企業9919家,超過自貿區獲批設立前註冊企業總和,新增註冊資本總額835.8億元人民幣。其中港澳企業也保持較好的投資增長勢頭,尤其是在融資租賃等領域,來自港澳的企業更是占到7成以上。據南沙金融工作局副局長程明慶介紹,南沙有造船、海洋裝備、汽車等重型產業基礎,而這對發展融資租賃行業非常有利,此外,在政策上,目前南沙已落實融資租賃企業退稅政策,正抓緊推進內外資融資租賃行業統一管理體制改革試點落地。

  程明慶說,目前南沙規模最大的幾家融資租賃公司都是港資企業,註冊資本達30多億元的越秀租賃公司去年12月至今已成功發行3筆短期融資券和中期票據共24億元人民幣,開創了廣東自貿區租賃企業利用債務融資工具的先河。

  據悉,目前南沙港澳投資企業約783家,總投資額約115.65億美元,主要涉及制造業、航運物流、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

  物流「高速」啟行在即

  「粵港跨境貨棧」使用最新的「兩地一關鎖」,車輛在香港機場直接上鎖發車直至離開香港邊境都無需再次查驗,節約物流時間的同時,還避免了傳統轉關查驗可能帶來的貨物破損。廣州市悅華物流有限公司報關主管鄭先生對記者如是介紹南沙口岸新推出的粵港跨境貨棧。

  據南沙管委會口岸辦主任張本華透露,粵港跨境貨棧在南沙已試運行兩個月,將於本月21日,自貿區挂牌1周年時正式開始運行。張介紹說,粵港跨境貨棧將實現香港機場與南沙保稅港區物流園區一站式空、陸聯運的一種新型物流經營模式,相當於將香港空運貨站貨物的收發點延伸至南沙。

  有關方面的數據顯示,目前香港有超過70%的空運貨物是以珠三角為來源地或目的地,僅2014年,香港空運服務有限公司處理航空貨物就達5萬多噸。

  「以往,貨運代理需要把貨物從香港機場提回倉庫,甚至再派送到香港本地倉儲運輸代理倉庫后才能安排轉關運輸,涉證類貨物更需在香港等待最少2天到3天獲得許可證后才能安排轉運。」張本華說,在「粵港跨境貨棧」模式下,海關增加「粵港兩地海關監管互認」、「跨境快速通關」、「智能卡口驗放」等便利措施,貨物運抵香港機場后,可以直接裝車安排轉運至南沙保稅港區,最大程度降低倉儲和物流成本,提高了運輸效率。

  目前,「粵港跨境貨棧」項目試運行共驗放入區貨物12批次,貨值約167萬美元,出區23批次,貨值169萬美元。正式運行后,相關數據有望實現快速增長。

  創新檢疫方便食品供應

  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是涉及粵港貨物貿易的一個關鍵部門,昨日的采訪中,記者獲悉,南沙自貿區挂牌1年以來,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推出了11項創新制度,檢驗檢疫周期由原來的2到3天大幅縮短為16分鐘。據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劉家君介紹,目前該局已建成內地首個進出口商品質量溯源體系,為境內外企業、政府監管部門搭建了一條便捷的質量溯源信息化橋梁,并創造了跨境電商監管的南沙模式。此外,南沙檢驗檢疫局還對自貿區進口符合「CEPA原產地認定標準」的港澳產食品實施特殊監管政策,以「產地證明+符合性評估+風險監控」為合格評定程序,將港澳認可的原產地、衛生證書和合格證明材料以及風險監控結果作為檢驗檢疫放行依據。記者了解到,香港四洲集團出具香港食環署的證書后直接被南沙檢驗檢疫局放行,口岸通檢時間縮短到3小時內,相比傳統扣檢查驗流程減少15天以上。劉家君表示,新模式的實施,為香港月餅等時令性視頻企業的流轉和銷售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同時也為企業節約了倉儲和冷藏費用。據稱,該政策實施以來,CEPA食品進口數量同比大增3倍。

  北上創業方興未艾

  圍繞霍英東研究院,南沙也在著力推動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和港澳重大科技成果在南沙產業化,而霍英東研究院也成為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重要平台。據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院長廖正熙博士介紹,該院已建成16個研究中心、專項(聯合)實驗室,引進「千人計劃」人才3名,為飛利浦、萬寶集團、華為技術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提供關鍵技術攻堅和生產技術優化升級服務,成功孵化了珠三角唯一一家大功率、高亮度、高穩定性藍光LED晶片制造企業晶科電子等企業。在建設粵港澳創新創業平台方面,香港科技大學聯合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高校,依託霍英東研究院,打造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為創業團隊提供7*24小時服務模式,建設具有國際特色的創新創業平台,組建包括香港科大、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學者等在內的30多人創業導師隊伍。據稱,由霍英東研究院主辦的在本月初開始的創新創業大賽已吸引到550個創業團隊參與。廖博士表示,最終會選擇其中較優秀的30個到40個創業團隊進行扶持。

  明珠灣區主體明年年底建成

  明珠灣區是南沙自貿片區規劃的重點區塊之一,規劃面積達103平方公里,依托「五水匯灣、山水相連、三江六岸、南海之門」的自然稟賦,將建設成為具有粵港澳合作服務功能和城市綜合服務功能的區域。目前,明珠灣區先行啟動了33平方公里的起步區建設,將建設成為南沙自貿區的示範性工程,該起步區的功能定位為金融商務發展試驗區,發展目標是立足廣州、依托珠三角,連接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建設成為具有粵港澳合作服務功能和城市綜合服務功能的中央商務區核心區。據介紹,明珠灣區自2013年6月動工建設后,已經累計投入過千億元。昨日參訪中,記者團登樓頂遠眺,廣闊的建設工地上機器轟鳴,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預計明年年底前一批主體建築會陸續建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