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國際化是TCL未來發展新引擎

2016-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林麗青、童越報道:業務國際化已經十多年的TCL集團,將會大力推進海外業務發展,TCL集團董事長、CEO李東生對「世界主流財經媒體看廣東創新發展」采訪團媒體透露,未來三年,TCL會將海外業務占比由現在的47%提升至超過50%份額,而海外併購及互聯網應用將是支撐國際化的重要舉措。在領略了惠州市博羅中華中藥文化的博大精深之餘,昨日,世界主流財經媒體看廣東創新發展采訪團走進世界最大的移動手持終端設備和電視制造商之一的TCL集團,在廣東的創新發展中,TCL都絕對是不可不看的企業范例。世界主流媒體對TCL的國際化進程充滿興趣,李東生也透露了不少TCL的戰略想法。

  海外拓展國際化再出發

  其實,TCL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的先行者,探索始於1999年,已經走過早期探索、跨國併購、穩步成長三個階段。近年,面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挑戰,以及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機遇,重新制定出集團國際化再出發的路線圖。未來幾年,集團將通過「三軍聯動,品牌領先」,繼續鞏固和提高歐美市場份額,同時選擇印度、巴西等重點新興市場突破,扎根當地市場,建立全價值鏈的競爭力。李東生表示,國際化是TCL未來發展的新引擎。

  近年來,TCL持續拓展海外市場,從2004年起陸續併購法國湯姆遜全球電視機業務,到今年與紫光集團共建目標規模為100億元的產業併購基金。李東生說,TCL期望在行業較難的情况下,藉助併購助力企業發展。

  在談到TCL的國際化進程時,李東生介紹說,TCL在發明專利上投入巨大。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TCL累計申請專利18813件,其中發明專利12024件,發明專利申請量在內地企業中排名第三。他認為,TCL得以成功在歐洲、美洲、亞洲及非洲發展,正是緣於公司在上述地區實現專利覆蓋。

  「中國市場很大,全球市場更大,希望在全球市場有更大開拓。」李東生說,未來將加快海外拓展步伐,去年海外銷售占總收入的47%,預計未來3年內該比例將超過50%,這意味著國外市場業務增長將超過國內市場。

  海外併購首重金磚國家

  要實現國際化再出發,那麼,接下來TCL 將如何布局海外市場呢?昨日,彭博新聞社等多家外媒就將該問題拋向李東生。

  李東生介紹說,在海外業務方面,TCL在歐洲市場銷售收入為10多億歐元,在歐洲手機市場收入也達10億歐元,近期公司將整合歐洲的手機、TV和家電產品,期待在歐洲市場有更好的表現。

  目前,TCL在歐洲的波蘭擁有工廠,主要生產TV產品,由於波蘭工廠支撐了公司在歐洲的銷售,李東生透露,TCL會擴大在波蘭工廠的產能,此外,TCL也會考慮在歐洲建家電工廠。

  對於媒體質疑TCL放緩在巴西和印度的工廠進度問題,李東生坦承,公司確實放緩了在這兩個項目的推進時間,主要是考慮目前國際經濟放緩和上述新興市場面臨經濟困難,不過,他也明確表示,TCL將有信心在今年正式啟動位於巴西和印度的投資項目。

  隨著TCL國際化再出發,李東生認為,在海外的拓展過程中,公司還會在海外繼續建立工廠,在空間區域選擇上,巴西、印度及未來的俄羅斯都會列入考慮。

  此外,李東生也不排除與日本企業的合作可能性。

  此前,台灣鴻海集團併購夏普案,引起業界熱議。針對日本NHK電視台提出的TCL是否有計劃與日企合作的問題時,李東生表示,在日本傳統消費電子產業轉型升級之際,若有合適機會,非常樂意與日本企業合作。

  不過,對於和台灣地區企業的合作,李東生則認為,目前兩岸合作是單向的,台灣對大陸的液晶產業合作的限制門檻非常高。李東生說,在對台灣現有法律進行研究之后,他認為雙方合作的可能性很低。

  發力互聯網服務

  在媒體問答環節,紐約時報記者就「TCL是否有競爭力風投資金」提問李東生。對此,李東生表示,相較於互聯網等新興科技企業,實業企業獲得風投資金相對困難,目前TCL融資渠道為內地金融市場,以及自身穩健的經營。

  在手機移動終端市場,中國企業排在全球前列。李東生介紹稱,全球前十名中有6個是中國品牌,但是,「單獨做硬件,沒有未來。」李東生向記者采訪團表示,為提升集團核心競爭力,TCL提出了向互聯網轉型,即「智能+互聯網」與「產品+服務」的「雙+」戰略。其核心是引入互聯網思維,構建新的商業模式,并希望在5年內實現來自產品與服務利潤各占50%的目標。

  李東生稱,去年TCL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收入達1.2億元人民幣,而移動終端服務收入才2000萬元人民幣。TCL正在開拓互聯網引用與智能終端產品相配合的新模式,拓展移動互聯網服務領域。「雙+」戰略就是一個轉型,使TCL從傳統的硬件制造商向互聯網應用業務轉型,為海外市場發展提供機會。他認為,這方面在市場開拓上空間很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