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利元亨助力珠三角升級

2016-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越、黃裕勇、林麗青報道:在去利元亨的路上,當地媒體同行介紹說這是一家做工業機器人的企業。也許正是基於此種說法,紐約時報一開始的發問,就指出其所使用的機械手為國際頂尖機器人企業制造,非自己生產。

  對於此種說法,利元亨高管給出的說法是,他們本身就不是機器人制造企業,所從事的是整合工藝,將不同工藝集成在一起,機器人在其中只是一個部分。而就是這樣的整合,讓依賴勞動密集加工進行的珠三角制造出現了新的一幕。指著正在播放的電腦主機裝配線視頻,利元亨的創始人說,像這樣的裝配以前要40人完成,現在只需要幾名操作員就夠了,且能源節約了8成以上。而复雜的潜水泵過往要70個人才能完成,現在裝配線上只需幾名操作員就可完成。他們自豪地表示,在某些領域關鍵技術甚至超過德國和日本,加之有價格上優勢,他們設備正在部分替代進口設備。

  據悉,這樣大面積用機器替代人也得到廣東各地政府支持,采用以機換人,大致可獲每人5萬元的補貼,因此這樣算下來,引入利元亨裝配線,可能成為無本的投資。當彭博社記者向利元亨創始人發問,你們真有那麼大的需求嗎?對方回答是每天都在感受到強勁的需求增張,他預計今年的收入至少同比增長5成以上,特別是在汽車和新能源噴涂方面,此種需求增長更為強勁。

  在利元亨一樓的車間,媒體團的記者對裝配線進行近距離的采訪,一位金融時報記者對汽車部件裝配線上的精品率特別好奇,工人們向他們介紹,原來的良品率只有9成,目前正在調試的裝配線可以達到99%左右。現在汽車發動機精密部件已經取代了人工作業,也就是在這間并不起眼的公司產生了中國第一條汽車部件全自動裝配線。

  不少記者都好奇,如此快的替代人工速度,會不會讓珠三角出現大片下崗人群,利元亨創始人說,2011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來廠調研時就提出過類似問題,但幾年過去,這樣的情况并未發生,該位高管預測,在利元亨所涉及的四大行業,要想大面積由機器取代人工,可能要等到30年以后。在這個時間里,珠三角制造業升級,也會伴隨著勞動力由低附加值向較高附加值升級的過程。據介紹,在利元亨員工構成中,三成以上為研發人員。因此他們有信心在研發周期和制作周期方面,較同類企業更有優勢。

  惠州科技局長最后特地向記者們介紹該公司創始團隊--周氏三兄弟,外媒記者紛紛與之合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