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英脫歐公投 衝擊環球金融

2016-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時間今天下午2點到明天上午5點,英國人將投下決定脫歐或留歐的一票。最快9個小時後,即香港時間周五下午2點就知道投票的結果。由以公投決定英國錢途以來,一直都是留歐的支持率比脫歐的多4%至10%,而在6月初,脫歐的支持率明顯上升,超過了留歐,但在支持留歐的工黨女議員被槍殺身亡後,雙方的支持率就變得不相伯仲了。英國脫歐有何利弊呢?

 
  對於英國來講,脫歐將面臨國內外的政治經濟的改變和改革:例如出口歐盟的經濟關稅協議如何改變;享有的歐盟各國的出入境程序如何改變等等。這些都是影響英國很深遠的問題,需要時間一一解決。而脫歐換來的是所有社會經濟政策的完全自主權,以後不用再應歐盟的要求去配合歐盟成員國的需要。
 
  對於投資者來講,如果脫歐,英國要獨立處理所有的經濟政策,相信英鎊會有好大的下調。對於在英國投資的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也同時將面臨風險。資料顯示香港銀行業持有英國銀行債權資產高達6504億元,若脫歐,香港銀行股將會受壓。同時也會令利潤主要來自英國投資的公司面臨極大的衝擊,包括電能(0006)和長江基建(1038)。
 
  由公投看好留歐的影響,鎊匯由五個月的低位1.4010強力回升高見1.4782(+5.5%);現貨黃金由今年新高1315美元回落至1261美元(-4.1%);倫敦金融指數由低位5899反彈至6270(+6.3%);恒指由19964反彈至20841(+4.4%);美股由17471反彈至17946(+2.7%);德國指數由9432反彈至10097(+7%)。如果留歐,估計環球市場反應將會先是正面,後再出現獲利回吐!相反,如果脫歐,將衝擊環球金融市場,不能低估。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 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