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經濟前景未明 銀行股焦點在派息

2016-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陳奕迅有一首歌這樣唱的:怎麼冷酷卻仍然美麗,得不到的,從來矜貴。回顧上星期匯豐控股(005)、渣打(2888)和恒生銀行(011)的中期業績發布,三間銀行的業績不約而同地大踏步倒退。在這個中國經濟發展疲弱,英國脫歐前景未明的環境,銀行業大幅盈利已經可望不可及,成為了難以得到的矜貴東西。

 
  上半年,匯控股東應佔盈利較去年同期下跌28%,遜於市場預期;恒生盈利倒退60%,而渣打則大跌73%。可以想像,接下來無論是香港本地銀行還是中資銀行,都不會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炒銀行業績已經不是一條可行之路。
 
  不炒業績炒派息
 
  投資者們似乎都已經接受了這個事實,將關注的焦點轉移至派息政策,以及公司管理層對業務的調整部署及策略。於是乎,匯控憑藉25億美元的股份回購,博得投資者歡心,股價亦逆勢上升,搶得銀行股升勢頭籌。
 
  雖然此次回購股份不會擴大每股盈利,但這些股份可作為股東申請「以股代息」、員工股份儲蓄所需發出的股份,避免屆時發行新股所產生的攤薄。這些股份不收取股息亦有助減少股息開支。再加上集團決心維持現有派息,股息率為7厘左右,讓投資者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另外,前段時間英國脫歐公投成功。匯控由於總部設在英國,股價受到衝擊。雖然股價下跌,但下跌幅度不大,由50.8元跌至46.35元便反彈回升,表明控股價在45元左右有支持,跌無可跌。目前,匯控股價在54元左右,而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為74元,股價較為吸引。其市盈率在11倍左右,投資者可考慮中長期持有。
 
  渣打年底難派息
 
  與匯控一樣,渣打亦將2018年股本回報率(ROE)達8%的目標推遲。渣打上半年的業務調整策略及削減成本初見成效,使集團由去年底的虧損轉為盈利,半年溢利3.94億美元。因此雖然盈利按年下跌,股價亦由61.7元升至65.95元。
 
  但渣打的業務主要覆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包括非洲、中東及亞洲等,在環球經濟疲弱的情況下,渣打的中期盈利能力仍然面臨巨大挑戰。另外,渣打去年沒有派末期息,此次中期亦沒有派息。雖然盈利情況有改善,但筆者預計今年年底渣打亦難以派息。
 
  香港商報記者 劉佳玲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